疫情下的家居面孔第7期:河南整装设计师邱壮的家居视角

icon 2020-02-28 09:45:41
icon 0

摘要:2020年春节以来,为抗击新冠疫情,家居卖场、品牌商家、门店都遭遇了新一轮的经营挑战,线上营销获得了蓬勃的发展和生命力。正如非典成就了阿里巴巴,也造就了一个时代的无数小商家。

燕郊新浪家居

《疫情下的家居面孔》

2020年春节以来,为抗击新冠疫情,家居卖场、品牌商家、门店都遭遇了新一轮的经营挑战,线上营销获得了蓬勃的发展和生命力。正如非典成就了阿里巴巴,也造就了一个时代的无数小商家。人类面对疫病的脆弱,是不可改变的。但是我们应对灾难的能力和危机管理能力,却可以成为影响企业发展的基本参数和决定因素。
是坐以待毙,还是寻求突围?三维家特别策划《疫情下的家居面孔》,带你走近我们身边的伙伴,听听他们的诉说,他们与我们一样,随时在变化中努力向前,他们艰难求生,他们就在身边。
作为真正的主角,大多数家居中小从业者,他们鲜有机会发表自己的见解,他们常常是处于“机会主义”的一群人,但是他们爱这个行业,数千万的从业大军构成了整个家居产业的血和肉。
现在,三维家邀请他们走到台前,与我们分享疫情下的悲喜。这声音也许微弱,但却无比真实。
 第7期 | 邱壮
郑州市帼秀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河南新郑市人,90后,经营着1800平方米的店铺,员工27人,2019年营业额突破2千万。

门店地址:河南省新郑市阁老路金港花园一楼帼秀装饰

邱壮所在河南新郑市,此次疫情下,仅发现6例确诊患者,对于已经超千例确诊的河南省来说,情况还算乐观,但一直“迟到”的复工通知,也让周边人向他诉苦,该怎么度过开头就如此艰难的2020。

“远没有那样糟,至少不是最糟的时候!”90后邱壮一向是乐天派,入行也有七年,风浪和起落也见到不少。但他也坦言,从未经历过这样的外部冲击,把实体行业弄得如此萧条,街上空无一人,也意味着线下的零人流。

在等待复工的十几天,邱壮把这当做陪伴家人的长假,也当成“大脑充电”的好时机。对于未来,他一如往常的好心态,也感染着身边人……

以前忙到偷闲,现在闲到找事

对于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90后,随着年龄的增长,邱壮身上的“标签”也越来越多,丈夫、奶爸、设计师、创业者、管理者……在新郑市,作为设计总监,邱壮与他的伙伴们拥有当地最大的家居门店之一——面积1800多平方米的自营品牌帼秀整装。

“我2013年才入行家居建材行业,以前的老店铺叫深圳美家美建郑州分公司,只做硬装装修;去年才转型整装,改名帼秀整装,这家1800平方米的新店,也是为整装业务做铺垫,目前店内还在装修。”

燕郊新浪家居

深圳美家美建郑州分公司老门店

自2月2日通知延迟复工以来,邱壮便一直在家云办公,往年的一二月份,对于邱壮的公司来说,不算交易高峰期,却是“储客”的重要时期,一般是为开春复工做好准备。但是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线下人流量断崖式下跌,依靠线下获客效果不太理想。庆幸的是,由于现在诸多线上设计、营销工具的逐渐成熟,通过线上工具的配合,能将疫情的影响减至最低。

燕郊新浪家居

帼秀装饰门店外图

除了每天时刻关注疫情的发展,为了让自己“忙起来”,他也给自己制作了一天的工作计划。

●8点起来,奶爸上线,帮妻子搭手,做早餐、带小孩、做家务,;

●上午10-12点,和员工一起在线上直播学习专业知识、业务技巧;

●下午3-6点,为线上客户在线咨询解答、沟通设计,市场部与客户微信沟通,设计师帮助解答装修设计问题。

“线上接单,对于储备客户来说,说实话,有用但也有限。”为了更好服务线上客户,即便取消了设计定金,实行有意向就免费设计的业务模式。但是,十几天来,到达邱壮手上的设计单量也不过二三个,而正常来说,是这六七倍的单量了。

“闲下来倒怀念起以前的忙碌,以前是忙到偷闲,现在是闲到找事做。”聊天间,一口河南口音的邱壮,也不失平时幽默。

如今云办公,最实用的还是线上工具

说起“闲到找事”,作为“设计行家”的邱壮,也反复提到了三维家。“疫情肆虐,对于普通家居人来说,最实用的还是线上工具。”从2016年起,邱壮和他的团队就开始用三维家3D云设计出效果图,3年时间里,邱壮习惯了每天打开三维家页面。疫情下,更是如此,除了日常出图,每天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和员工一起,线上学习三维家提供的课程以及疫情期间的拓客指导。

除了将3D云设计软件吃透外,邱壮也将目光转向线上营销工具。“其实也要感谢这段日子,让我们意识到,线上引流的重要性,也暴露了公司的短板。”自延迟复工以来,邱壮也坦言,前所未有的感觉到线下流量的无力感。

“公司要发展就得改变经营思维,考虑和别人做不一样的。目前,我们公司已经加入了三维家至爱智家体系,后续也会将To C的营销工具跟上,传统上的微信群维持客户不是长久手段。”未来,如何缩短与客户的“距离”?如何构建从获客到设计到服务的体系流程?如何破局线上营销的短板?而这些,都将是邱壮职业生涯中去深入挖掘。

燕郊新浪家居

邱壮居家办公使用三维家3D云设计平台

2020年,从“三千万”变成“活下去”

“人一旦处在未知的维度里,就会有不安、但也有期盼!”对于邱壮来说,这句话形容他现在的心情,再合适不过。2019年,公司打开了一扇未知的大门,去转型整装,忙碌后收获的确颇丰,一年的营业额突破了2千万;2020年,公司又赢来了一扇充满未知的大门,复工之后,到底会经过多长的冷淡期?谁也不知道,但是,对于今年的目标,邱壮坚定中也有些许考虑。

“今年原本是定下3千万的营业额,目标还是想放在那里,但是更重要的是,更好地养活公司和员工,这也是企业的责任。”邱壮也在暗暗庆幸,好在情况远没有想象的糟。一方面,因为店铺在县级市,租金压力明显小于大城市;另一方面,由于2019年的业务量不错,员工前期积累的客户资源也不少,一旦复工,也不会到无事可做的地步。

燕郊新浪家居

帼秀装饰团队合照

疫情过后,一个不争的事实,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大家对于口袋里钱,会愈发谨慎。“客户装修计划被搁置、延期的情况肯定不会在少数。”

“远没有那样糟,至少不是最糟的时候!”在家居行业,环境再差,需求总会在,专业也终会被人认可,邱壮相信,“彷徨、慌张、不安,都只会成为过去式,唯有当下的坚定、未来的期待,才能支持家居行业继续前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