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升级为双羽木门带来“数智”蝶变,加速企业产业转型迈入快车道

icon 2023-07-05 15:39:39
icon 0

摘要:重庆作为中国唯一的西部直辖市和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因其连接南北、承东启西的独特战略位置,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联结点。

01.16年木门品牌遵循市场需求,成功转型门墙柜一体化时尚定制

重庆作为中国唯一的西部直辖市和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因其连接南北、承东启西的独特战略位置,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联结点。在这样的背景下,木门定制家居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成为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木门产业集聚区。

然而,随着国内消费市场增长趋缓等因素的影响,重庆木门行业竞争加剧,企业利润普遍下滑,行业内卷严重。面对这一挑战,越来越多的重庆木门企业开始寻找转型之路,其中包括重庆双羽家俱有限公司(下称双羽)

据双羽副总经理曾涛介绍:“作为制造企业,渠道和市场对我们至关重要。我们从2007年开始进入木门制造行业,并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在这个行业中发展。但到了2020年,发现无法持续发展下去了。市场逼迫着我们改变,经销商不断反馈问题,如产品单一、兼容性不够和产品体系缺乏。因此,我们不得不考虑转型定制,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双羽副总经理曾涛】

为应对市场变化和提高竞争力,双羽开始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并最终选择了酷家乐。酷家乐在定制行业的产品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双羽做好经销商赋能,例如快速报价、促进客户订单转化以及管理销售流程数据等。基于此,双羽与酷家乐在2020年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并在2021年成功实现了设计和生产的一体化对接打通。

为进一步扩大产品品类,实现多品类空间融合升级,双羽于2022年启动了门墙柜一体化战略,并推出了“双羽定制家”品牌。该品牌构建起全屋定制+门墙轻整装+木门的体系化定制,成为重庆地区率先实现设计生产全链路的定制标杆之一。

02.从产品研发到终端落地,全链条搭建促进经销商转型

双羽原木门经销商门店遍布全国,数量庞大,工厂合作经销商多时达到上千家。而经销商实力、门店大小、业务模式、销售和设计能力等各有不同,经销商需要工厂赋能的内容不同。针对不同区域、不同规模、不同定位、不同需求的各类市场及经销商,工厂该如何满足经销商,如何养商育商,是双羽一直在思考和摸索的。

通过深入调研,双羽定制家现在将其经销商分成五类分层,并根据不同经销商的需求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赋能终端门店。为了快速实现全国范围内的转变,他们采用“ABC三大终端店态”策略,即A级定制旗舰店、B级定制融合店、C级木门店,以满足不同经销商的需求并锁定客流。

曾涛表示,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花费了三年时间来探索整个生产链的搭建。从产品研发开始,他们进行外观设计、产品工艺研发以及内部生产对接。随后,他们还将产品融入软件系统和设计生产流程中,并确保满足生产需求。最后,为终端用户提供培训,以验证产品在市场上的价值。

让终端用户买单,让经销商健康成长起来,才是双羽定制家真正的转型成功。目前,双羽定制家已拥有数百家专卖店,渠道布局覆盖国内绝大多数省区的主流城市。

03.重构终端增长闭环  以设计驱动门店新增长

“酷家乐平台是双羽赋能终端的一大利器,商学院借助酷家乐提升了终端设计师的专业素质和实战能力。其中包括快搭,可以快速帮助消费者实现全屋的智能搭配;美间,设计师可任意选择由酷家乐生成的户型图、效果图、漫游视频等内容,在美间平台编辑并且一键生成PPT方案,然后以此向消费者提交汇报;施工图,可以在酷家乐效果图基础上,一键生成全套施工图,且符合施工标准;方案还支持在线编辑、云端存储,设计师可以直接分享转发给业主及相关施工人员,减少线下奔波。”双羽商学院院长刘华桢如是说。

双羽商学院围绕“实现终端业绩”这个目标,用系统化、标准化的酷家乐培训课程,优化终端设计力和服务力,助力门店进一步提升终端门店的业务、服务水平,促进订单转化率,实现门店业绩增长。

第一步,与经销商对话,共建定制新业态。经销商最难的是改变从事木门生意的惯性思维,建立对定制生意的全流程认知。商学院最初开设大量培训大课,手把手教老板招聘和管理团队,学习定制业务的销售、设计和生产全流程,帮助经销商成功转型。

第二步,进行设计师培训,重构增长闭环。设计师就是定制业务的第一生产力,商学院经过3年不断实践和沉淀,于2022年打造出一套完整的从小白到精通的酷家乐培训课程,并成立专项小组,辅以下单激励,形成有效的增长闭环。据刘院长透露,某期20位设计师,在培训结束后的2个月内,实现了160万的业绩回款。

“我们还在6月份重点推出了‘羽宙中心’项目,该项目基于酷家乐设计圈平台,并以业绩为核心,打造了一套标准化的设计师培养和评价体系。“双羽商学院借这个项目,促进设计师人才培养周期的缩短,为终端门店提供赋能支持。

2022年是双羽定制元年,2023年,双羽将秉承“好设计·时尚家”的品牌使命,不断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并为客户提供创新的思维和设计,以4.0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精准把脉市场动向,以消费需求为中心,持续深挖技术,赋能终端,进一步落实门墙柜一体化时尚定制战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ESTEㅣ引隐夏意 引意定制新品首发亮广州建博会墙面饰界,妙壁生花-深圳家居软装深度访谈梵几「可循环计划UPCYCLE」桥北金盛国际家居|庆祝建党102周年暨党员示范岗授牌仪式那漠含风设计作品《铁盒》在欧洲权威艺术媒体发表专注创新为源动力丨中国实木地板联盟八周年庆典圆满落幕,领华地板再获殊荣!重新定义好住宅 吉博力式的可持续生活超强握钉力,让家具更加持久稳固,上为板材呵护健康每一天厨房瓷砖如何选择?马可波罗瓷砖,打造理想厨房的优质之选“全屋定制”行业乱象丛生 欧派家居如何破局突围?金蝉窗帘618大促圆满收官,窗帘类目销售额领先恒基·天汇创新空间设计大赛30强名单公布,新锐一线设计师备受瞩目ESTEㅣ引隐夏意 引意定制新品首发亮广州建博会墙面饰界,妙壁生花-深圳家居软装深度访谈梵几「可循环计划UPCYCLE」桥北金盛国际家居|庆祝建党102周年暨党员示范岗授牌仪式那漠含风设计作品《铁盒》在欧洲权威艺术媒体发表专注创新为源动力丨中国实木地板联盟八周年庆典圆满落幕,领华地板再获殊荣!重新定义好住宅 吉博力式的可持续生活超强握钉力,让家具更加持久稳固,上为板材呵护健康每一天厨房瓷砖如何选择?马可波罗瓷砖,打造理想厨房的优质之选“全屋定制”行业乱象丛生 欧派家居如何破局突围?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