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500亿!美的再次刷新京东家电行业销售纪录

icon 2024-02-03 16:10:26
icon 0

摘要:近日,家电行业又添喜讯:美的集团在京东平台2023年整体销售额突破500亿,成为京东家电行业首个破此纪录的品牌!

    近日,家电行业又添喜讯:美的集团在京东平台2023年整体销售额突破500亿,成为京东家电行业首个破此纪录的品牌!为庆祝这一里程碑事件,1月31日美的与京东在广东·佛山共举盛典。京东集团CEO许冉、副总裁李帅,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副总裁柏林等双方高层出席本次活动,共构未来三年2100亿目标的宏伟蓝图。

 

    京东集团CEO许冉在活动现场表示:“能够实现500亿的业绩突破,离不开美的与京东过去10年的相互信任与支持。双方团队创新、拼搏的共同特质与奋斗精神,不仅是保持长期合作共赢的基础,更是我们开拓更广阔市场空间、实现未来3年2100亿目标的信心。”

京东集团CEO 许冉

    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同样表示:“2014年我们与京东签下了100亿的销售目标,2024年,我们签订了未来三年2100亿的目标。10年前,我们不可能想到三年能到2100亿的目标,但在这10年里我们一起携手共进,一次又一次地突破和超越。如今,我们不仅敢于设想并追求更高的目标,更有信心将其实现。”

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方洪波

   多维协同发力,推动业绩再创新高

   自入驻京东以来,美的整体销售增长迅速,多年蝉联京东家电品牌年度销售第一,不断刷新行业销售纪录。2023年,美的集团再创新高,全品类产品在京东线上渠道的销售额突破500亿。其中,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洗衣机事业部在京东渠道销售额均突破100亿。取得这一瞩目成绩,得益于双方在产品创新、渠道优化、效率提升以及体验升级等维度的不断突破。

    在产品方面,美的坚持把人的感受放在科技之前,推出一系列搭载智能感知与人性化设计的产品。比如,为解决多数消费者最为关心的空调耗电问题,美的推出了酷省电系列空调,给更多家庭带来省电舒适的使用体验,自2023年3月上市,自营店铺年度累计销量突破115万套,累计销售额破30亿。再比如近年来嵌入式场景成为家装一体化的主流方案,为此美的及旗下品牌推出超薄全嵌洗衣机、冰箱等产品,全方位满足消费者的家装需求,其中小乌梅系列洗衣机凭借超薄全嵌机身设计,一经首发便获得了平台以及消费者的认可,在超薄平嵌趋势品类销量行业TOP1,引领行业超薄新趋势;60cm超薄嵌入冰箱,两侧仅需预留0.5cm,2023年年度零售销售近10万台;厨电产品方面,RX600pro洗碗机凭借105℃热风烘干以及可升降碗篮设计,受到消费者热捧,成为洗碗机类目TOP1单品;稻香电饭煲作为美的生活电器与京东3C家电战略布局的中高端电饭煲产品,更是常年霸榜行业中高端TOP1;清洁电器品类方面,洗地机GX5pro、扫地机V12是京东2023年S级战略新品,GX5pro毛发防缠绕功能深受用户喜爱,首发当月成为该价位段第一单品;V12首发当天即成为行业TOP1。


    作为全球化的科技集团,美的凭借全品类产品的能力优势和对用户痛点的深研,旨在满足消费者多元化、场景化、个性化的产品需求。2023年,美的联合京东,围绕家装人群展开全链路运营,聚焦核心套购场景进行货品精准匹配,不断提升套购权益,实现高效转化。据了解,过去一年,美的在京东跨品类套购销售增长超30%。

    在渠道方面,美的集团采取了多维度的策略。一方面,着力强化消费者场景体验区、多品合厅建设,美的与京东共建专业导购体系,同时不断提升下沉市场的消费结构,通过精准对接不同地域消费者的需求,进一步拓宽市场覆盖面。凭借强大的产品力,23年在京东平台上共有35款新品入选S+战略项目,全品类商品的平均售价提升了4%。另一方面,在电商流量红利见底的背景下,美的积极推动客户体系建设多品类集成店铺和场景式体验店,这种模式旨在帮助其合作伙伴提高整体运营效能、实现增量收益。23年客户新增的多品销售实现7亿规模。

    在效率方面,通过与京东平台的深度合作,美的充分利用京东先进的供应链体系和服务网络的优势资源,成功实现了从仓储管理、物流配送到终端客户服务全过程的显著优化升级。这一战略合作使得美的商品库存周转效率大幅提升,其中,库存周转天数与2021年相比缩短了7天,现货率提升6%,达到96%,均位居家电前列,有力地证明了双方在智能供应链协同和精细化运营方面的卓越成效。

    在体验方面,针对消费者在购买家电中的诸如安装时间长、费用不透明等痛点问题,美的联合京东不断升级“次日装”、“省心装”、“一价全包”等服务专项。这些贴心且高效的售后服务举措,不仅切实解决了消费者购买家电的后顾之忧,更促进了用户口碑的积累和传播。同时,美的近年来大力推广以旧换新等服务项目,积极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众多优质的绿色家电产品。据了解,美的2023年在京东平台上的以旧换新销售额同比增长117%。

   十年携手并进,塑造行业合作典范

   年销售额突破500亿,对于美的集团与京东而言,无疑是双方战略合作深度与默契度的有力见证。这一成绩的背后,是双方无数次战略研讨、项目推进、技术共享和创新实践的结晶,也是两家巨头企业多年以来深度融合、共同努力的成果。

    美的与京东的合作最早可以追溯到2013年,在这年美的全面入驻京东,并于2014年年底与京东集团签署第一份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正式进入战略层级。2016年美的联合京东进行了首次“超级品牌日”的尝试,活动开启仅30秒,销售额就突破千万,全年度销售额更是突破100亿。这一阶段的成功合作,为双方后续进一步深化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高的销售额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美的与京东签署了200亿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家电行业的升级转型。2018年,美的又加入了京东天眼计划。2019年,双方启动京美绝伦项目,首次通过EDI实现年度超百亿的采购自动化对接,实现供应链的数字化与智能化。通过这种持续的资源整合、渠道拓展以及服务升级,美的在京东平台的销售额在2019年迈向了300亿大关。

    追溯到2020年,美的集团再次紧跟市场趋势和用户需求变化,整合12家美的品类自营旗舰店为1家“美的京东自营官方旗舰店”,实现美的在京东平台的品牌营销、用户和销售运营的统一阵地。2021年,美的通过精细化运营不断优化用户购物体验,在这一年,美的自营店铺粉丝突破5000万。2022年,美的聚焦零售转型,全面推动结构升级,提升中高端产品的成交用户和销售规模,年度整体ARPU值提升12%。

    回顾美的与京东过往10年的合作历程,不难发现,双方在战略联盟、业务拓展和技术融合等多个维度取得了显著成果。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美的集团与京东共同创造了多个行业“首个”项目,如首个“核店联盟”店铺、首个个性比首页店铺、首个人群标签共建品牌、首个教育优惠家电品牌、首个以旧换新白电品牌等。在持续不断的深度互动与创新实践中,美的与京东的战略合作关系得以逐层深化和全面提升。双方之间这种紧密无间的协同合作,不仅推动了彼此的业务增长和市场影响力,更生动诠释了家电制造商与电商平台强强联手、优势互补所释放出来的巨大商业潜能,为其他家电品牌在电商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2024年,站在突破500亿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美的与京东双方回顾过去合作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并进一步提出了更高的目标——未来3年销售总额突破2100亿。这一目标的提出,标志着美的与京东的合作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展望未来,美的将坚定推动“业务模式升级、结构升级、产业升级”,以战略上的确定性应对未来的不确定。相信凭借坚实的战略定力和不断创新的精神,美的和京东将一起在新的经济周期中攀登新的高峰,共筑荣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格力2024全球梦想盛典:回顾辉煌,展望未来,为美好明天而奋斗为流浪猫打造温暖喵屋,大王椰这波公益走心了!立足需求,拓宽美居设计, 吴镇宇正式成为栢顿洛滨家居形象大使刚刚,康林家居官宣品牌形象大使,太惊喜了~承古开今 誉满华夏—伍炳亮家具艺术展盛况空前,展期一再延续酷家乐与广西森工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以云设计助推板材产业全链路布局MLILY梦百合海外亮相英美双展 展现中国领先睡眠科技小天鹅双洗站“给新家添新囍”火出圈,玩转新婚圈层营销新高度拉斯维加斯家具展,Logicdata和Dreamotion首次联展,备受瞩目从全球第一到全球最受赞赏,海尔智家创牌种因得果流感预警!AOE送来“春节防护计划”HAY于伦敦SELFRIDGES限时店盛大开幕格力2024全球梦想盛典:回顾辉煌,展望未来,为美好明天而奋斗为流浪猫打造温暖喵屋,大王椰这波公益走心了!立足需求,拓宽美居设计, 吴镇宇正式成为栢顿洛滨家居形象大使刚刚,康林家居官宣品牌形象大使,太惊喜了~承古开今 誉满华夏—伍炳亮家具艺术展盛况空前,展期一再延续酷家乐与广西森工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以云设计助推板材产业全链路布局MLILY梦百合海外亮相英美双展 展现中国领先睡眠科技小天鹅双洗站“给新家添新囍”火出圈,玩转新婚圈层营销新高度拉斯维加斯家具展,Logicdata和Dreamotion首次联展,备受瞩目从全球第一到全球最受赞赏,海尔智家创牌种因得果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