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点赞 远东以数智化战略引领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icon 2023-12-15 15:06:51
icon 0

摘要: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智能制造正引领着全球制造业发展变革方向。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智能制造正引领着全球制造业发展变革方向。

新形势下,远东电缆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契机,在研发、生产领域不断发力的同时,智能化、数字化、物联化也成为远东电缆发展的必经之路,以打造“智能化超级工厂”、工业4.0“灯塔工厂”为长期目标。

日前,宜兴市融媒体走进远东“智能制造绿色工厂”,开展了远东加“数”前行树标杆专题报道。

数字化战略

引领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远东积极布局数字化转型,牢牢抓住发展契机,紧跟智能制造时代步伐。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积极抢占数字经济“关键赛道”,用智能制造筑牢产品质量防火墙。

远东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主要依托“远东智造云平台”、“远东智慧大数据平台”,综合运用智能感知与控制、边缘计算,以及数据可视化管理、大数据分析、物联网、数字仿真等技术,围绕工艺优化、全流程质量管控、物流优化,虚拟仿真设计,设计制造一体化等建设为目标,实现统一规划,共享资源,整体统筹,形成了行业领先、可复制的电线电缆智能工厂,对整个行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通过建立完善的指标管理体系,梳理和优化生产业务流程,建立先进的设备数据互联互通,综合展示车间的各项指标数据,包括质量类数据、成本类数据、交付类数据,以数据驱动高质量生产。

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蒋锡培表示:“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是时代、国家、行业的需要,是企业的需要,更是市场和客户的需要。未来,谁能率先赢得市场、赢得客户信赖,谁就能成为下一个王者。”

数字化转型

驱动智能工厂建设

近年来,远东高度重视数智化的发展,将“智改数转网联”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增量,通过制度激励、标兵引路、精准服务等措施,以企业的“转和变”带动产业的“强与优”。

在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的推动下,中国制造业正向全球化、信息化方向发展。作为电缆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远东电缆正积极探索电缆生产新模式,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依托工业云平台、大数据管理平台,提升业务运营效率与效益、经营决策管理能力,实现制造系统各层级优化。

智能化生产线

全过程质量可追溯

远东引进先进的束绞、双头大拉机生产线,具有数据自动采集、工艺信息互联互通、SPC/SQC远程监控系统和离线检验操作、自动化生产及监测等功能。其他辅助设备如:米重落料系统、测偏仪等均可实现在线测量、在线反馈、在线控制,帮助生产设备及时修正运行偏差,提高产品的稳定性。

在操作流程上,车间大屏连接一台专用的计算机,这台计算机将从服务器上的数据库服务器读取数据,供大屏软件使用。现场采用总线、以太网、物联网和分布式控制系统等信息技术和控制系统,以数字经济、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手段,打造智慧化管理平台,目前已实现订单、研发、采购、生产、仓储、物流、运维的全过程质量可追溯。

“大屏幕展示的是各个生产车间的运营指标,每个小屏幕上显示的则是车间各个工序的指标情况,这些指标随时在督促我们进行高效高质生产。”远东股份电缆产业智能电缆厂厂长助理余宗鹤指着屏幕上的数据,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远东加“数”前行

数字驱动质量发展、效益提升

智能AGV无人叉车载着生产原料在车间“穿行”,除了运送原料外,只要传达指令,它就能够施展出传运盘具、退送废料等本领。

与此同时,车间上空也处处布置着AI视觉检测系统。“哪怕是产品上有一个微小的破洞,它都能展示出来,这对于我们生产高端产品是非常重要的。”据余宗鹤介绍,该系统具备监管功能,不仅能够在线监测产品的部分质量指标,还可以根据工作人员的动作识别生产流程是否合规。

推行“智改、数转、网联”为远东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效益。开展数智化转型后,远东智能制造绿色工厂生产效率提高34%,单位产值能耗降低24.17%,运营成本降低20.2%,产品开发周期缩短41.67%,总体库存水平下降30%。

12月1日,远东股份(600869)发布公告称,2023年远东智能缆网业务1-11月累计中标/签约千万元以上合同订单为211.00亿元,同比增长15.51%,其中,11月中标/签约千万元以上合同订单为25.63亿元,同比增长32.16%,环比增长63.50%。继中标多个特高压项目后,公司再次中标甘肃酒泉玉门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线路工程、巴州-铁干里克双回750千伏线路工程项目。

面对智能制造发展的新机遇与新挑战,远东将不忘初心,继续加大数智化研发投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智改数转网联”,站上“智能化,数字化”高地,彰显科技实力,引领行业发展,持续为中国电网发展及国家“十四五”重点项目建设贡献远东力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智能家居买什么品牌?看摩根如何在中式宅邸打造智能场景远东股份:以特高压技术引领,打造能源传输新格局永艺撑腰椅,荣获2023 EDGE AWARDS消费类榜单品牌升级探索奖欧曼照明与酷家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云设计助推全员营销战略艾莱依家纺:用柔软织物,在寒冬里编织粉色梦乡“风口行业”蓝皮书第7届渠道商生态大会首秀,埃瑞德再赢渠道商高度关注护童:呵护孩童成长的贴心选择珀森整木&广州设计周 东方之美 延伸家的高度聚力焕新 向上同行 日丰卫浴2023渠道精英特训营【华北东北站】圆满结束土巴兔首期“示范工地”投票即将结束,轩怡、绿通、佳时特、佳美域、容华暂列TOP5胜者为王之深度睡眠制枕品牌DOLOMIA,被称之为现代高奢凝胶枕的品质巅峰永大电梯2023全国代理商会议暨30周年庆典 向奋斗者致敬智能家居买什么品牌?看摩根如何在中式宅邸打造智能场景远东股份:以特高压技术引领,打造能源传输新格局永艺撑腰椅,荣获2023 EDGE AWARDS消费类榜单品牌升级探索奖欧曼照明与酷家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云设计助推全员营销战略艾莱依家纺:用柔软织物,在寒冬里编织粉色梦乡“风口行业”蓝皮书第7届渠道商生态大会首秀,埃瑞德再赢渠道商高度关注护童:呵护孩童成长的贴心选择珀森整木&广州设计周 东方之美 延伸家的高度聚力焕新 向上同行 日丰卫浴2023渠道精英特训营【华北东北站】圆满结束土巴兔首期“示范工地”投票即将结束,轩怡、绿通、佳时特、佳美域、容华暂列TOP5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