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起禁止水泥砂浆贴墙砖!新赛道已开启,建材行业再迎新风口

icon 2022-08-21 16:31:24
icon 0

摘要:9月起禁止水泥砂浆贴墙砖!新赛道已开启,建材行业再迎新风口

2021年12月,住建部发布《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危及生产安全施工工艺、设备和材料淘汰目录(第一批)》的公告。其中,“饰面砖水泥砂浆粘贴工艺”被列入淘汰目录,2022年9月起全面停止在新开工项目中使用本《目录》所列禁止的施工工艺、设备和材料。

住建部:9月起禁止水泥砂浆贴墙砖!“饰面砖水泥砂浆粘贴工艺”被列入淘汰目录。

水泥砂浆贴砖工艺

已被列入淘汰目录

水泥砂浆是瓷砖铺贴的传统粘结剂,铺贴采用普通水泥砂浆粘贴瓷砖容易引起陶瓷板空鼓、脱落,特别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后因为温度循环和湿度循环,常常见到因为脱落造成的隐患事故。

如今,这一传统铺砖方式却不得不面临“退场”。随着水泥砂浆铺贴工艺被禁止,瓷砖胶、预混合材料等新型粘结剂和干挂、薄贴等施工工艺的普及率会不会进一步提高?

公告指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从业单位要在2022年09月14日后,全面停止在新开工项目中使用本《目录》所列禁止的施工工艺、设备和材料;2022年06月14日后,新开工项目不得在限制条件和范围内使用本《目录》所列限制类施工工艺、设备和材料。

这也就意味着,2022年09月14日后所有房屋建筑、基础工程的新开工项目中,将不能继续使用水泥砂浆铺贴瓷砖的施工工艺。

公告还提到,为了保障落实,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依据相关规定,开展对本《目录》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

传统铺砖方式将面临退场

新工艺新材料迎来新风口

水泥砂浆是瓷砖铺贴的传统粘结剂,其作用是通过水泥水化反应产生的虹吸现象将瓷砖黏住。这一传统铺贴方式虽然成本较低,应用普遍,但也有不少缺点。

随着水泥砂浆粘贴工艺被淘汰,瓷砖胶、预混合材料等新型粘结剂和干挂、薄贴等施工工艺的应用普及率或许会进一步提高。

以瓷砖胶为例,瓷砖胶瓷砖胶是用于粘贴瓷砖、面砖、地砖等装饰材料的现代装修新材料,具有良好的柔韧性、防水、耐高温、无毒环保,施工简便等优势。

瓷砖胶是经过科学配比的产品,使用时按比例加水调配既可使用,操作简单,容易上手,对施工人员要求不高。而水泥砂浆对水泥砂灰的配比要求高,因此对施工人员的铺贴经验也有专业要求。

抓住了就是新风口。行业头部品牌新明珠、东鹏、蒙娜丽莎、欧神诺及佛山实力品牌强辉瓷砖和产区头部企业太阳企业集团、罗斯福企业集团、产区创新品牌企业指南针等企业及亿固企业区域化布局再下一城,纷纷加大布局,开启新赛道...

据行业资深人士指出,瓷砖终端铺贴将迎来大变局。这在很大一定程度上,将决定未来瓷砖行业的走势。

然而,就在住建部发文禁止使用饰面砖水泥砂浆粘贴工艺的同时,瓷砖行业“内卷化”的当下,头部品牌已开启全新赛道。但实质还是解决终端的交付核心问题。

行业“内卷化”,加速头部和实力陶企大举切入!

金意陶集团副总经理、瓷砖事业部总经理侯波在谈到金意陶做“一站式交付”时表示,这是商业模式的一种必然结果。随着岩板出现后,让企业需要具备更加专业的服务系统。

除了金意陶之外,2022年,更多头部企业已从岩板着手,通过拼产能向拼服务、拼落地交付重大转变,新明珠、东鹏、蒙娜丽莎、欧神诺等均在大力推进铺贴的标准化,这不仅延伸了瓷砖品牌的粘性,更做大了品牌的价值,尤其是岩板价格战日益激烈的当下,成为实力品牌的突围重要路径。

作为瓷砖粘结技术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亿固企业近些年来发展迅猛,不仅瓷砖胶等各种新品层出不穷,渠道网络四处开花,更不停地在全国布局生产基地。

红德高 ,绿亿固流传在陶瓷辅料行业的这句话,就充分说明了亿固在专业领域的实力,以及行业人士的认可度。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陶瓷辅料的企业之一,亿固企业可以说引领了中国陶瓷辅料行业的发展之路。

经过近13年的发展,亿固企业现已形成了以陶瓷辅料制造商和系统集成商为发展定位,以高强韧性背胶、超声乳化混合、成套材料铺贴等技术为核心的陶瓷辅料研发制造和瓷砖施工系统综合解决方案的主营业务布局。

其产品包括有瓷砖胶、防水涂料、填缝剂、界面剂等,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房地产500强首选品牌、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瓷砖胶十大品牌等众多荣誉。

然而,并非所有辅材企业都叫亿固。

新风口之下或也有万丈雷阵,辅材企业合作选择不当,将导致一些列严重后果。

据陶业时讯掌握的确切消息,在华中产区,2021年就有某瓷砖胶品牌因质量问题,导致产区与之合作的多家实力企业的经销商,在采用该品牌瓷砖胶铺贴瓷砖后大面积脱落,使得陶企损失惨重!

近年来,亿固主推的“0空鼓,50年防掉砖”,一旦掉砖全额赔付的质保承诺,更是为瓷砖行业铺贴领域新时代的开启,带来一股清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