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记紫檀馆|载礼之道,红木家具“礼”文化源远流长

icon 2023-11-06 16:50:47
icon 0

摘要:“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中国,自古便是礼仪之邦。某种意义上,“礼”即秩序,对“礼”的崇敬也构成了中国长幼尊卑文化的内核。

“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中国,自古便是礼仪之邦。某种意义上,“礼”即秩序,对“礼”的崇敬也构成了中国长幼尊卑文化的内核。

器以载礼,红木家具作为传统文化的载体,也深受礼文化的影响。不仅在整体结构上受到“礼”的制约,在使用功能上也暗藏“礼仪之道”。中山市波记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波记紫檀馆)用心打磨的每一件红木家具,都沿袭了中国传统“礼”文化。从座下之礼、陈设之礼到纹饰礼寓,处处体现出红木家具的设计的巧妙之处。

座下之礼:正襟危坐

古人认为“故始有礼仪之正,方可有心气之正也”,内在礼仪就是外在礼仪的深层体现。常言“坐而论道”,“坐有坐相”,可见中国人对合乎礼仪的坐姿之重视。

而这种重视在传统家具的器型上有着具象化的表达。在明清家具的椅类家具在设计制作时,相对于舒适度,更注重“正襟危坐”的礼仪。例如象征天人合一和谐相生的圈椅,整体上圆下方,四足为梯形外廓,上小下大,四平八稳。扶手与坐面都较高,“S”形的靠背板承托起躯干,让人不由得端坐其上,展示优雅仪态。

小叶紫檀《云纹圈椅》,结构设计合乎“礼”
小叶紫檀《云纹圈椅》,结构设计合乎“礼”

观复博物馆创办人及现任馆长、曾任中国青年出版社编辑,有“京城第一收藏家”之美誉的马未都先生就曾说到,“中国的椅子很多时候,尊严第一,舒适第二,两者发生碰撞时,舒适让渡给尊严。这也是高等级的宝座显得非常庄重的潜在的精神原因。”一如波记紫檀馆《真龙宝座》所呈现的尊贵表达。

小叶紫檀《真龙宝座》,体量庞大,霸气凛然
小叶紫檀《真龙宝座》,体量庞大,霸气凛然

宝座,作为古时帝王专用的坐具,自是体量庞大,霸气凛然。《真龙宝座》,以素有“木中之王”盛誉的小叶紫檀精制而成,目光所及之处均有雕刻装饰,五爪真龙、祥云、海水等繁复的雕刻纹样尽显皇室贵气。珍贵的用材、极致的工艺,远远观之即可感受到其霸气与威严。

陈设之礼:各有所安

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家具的陈设也离不开中国传统的礼仪文化。中国古代室内陈设一般采用对称均齐的布置方式来突出“尊者居中”等级礼制。以中堂家具为例,扶手椅或太师椅的座序以左宾右主,或左为上、右为下为序,无论长辈还是后辈皆按“序”入座,这就叫坐有坐“相”。不行使礼仪之时,即使是家族中最位尊的主人,平时也是右边落座,左边的座位虚位以待,这显示出主人的谦卑礼让。

波记紫檀馆《小叶紫檀灵芝中堂》,兼具“礼”与“文人气质”
波记紫檀馆《小叶紫檀灵芝中堂》,兼具“礼”与“文人气质”

波记紫檀馆《小叶紫檀灵芝中堂》极具尊贵感和礼仪感,以威仪厅堂为礼,庄重立面为序,讲究奢阔尺度以及对称之美,塑造出庄重十足的厅堂空间,起坐之间,尊崇礼节,自成天地。

波记紫檀馆《小叶紫檀灵芝中堂》,极具尊贵感和礼仪感
波记紫檀馆《小叶紫檀灵芝中堂》,极具尊贵感和礼仪感

雕饰纹样:以寓表礼

红木家具的雕饰题材丰富多彩,以富有吉祥美好寓意的事物表达“礼”。常见的吉祥纹饰有龙、凤、蝙蝠、荷花、竹子、如意、云纹、钱纹等,它们或是单独出现,或是巧妙地搭配组合,以表达丰富的寓意。

龙,“四灵”之一,是中国传统图腾中的神兽,是古代帝王和兵权的象征。《雕龙宝座》以三龙升腾之势、腾云驾雾之景,寄托出类拔萃,节节高升、前途顺畅之意。

《雕龙宝座》,精雕细琢,以纹饰寄托美好寓意
《雕龙宝座》,精雕细琢,以纹饰寄托美好寓意

荷花为圣洁之花,寓意高洁雅致;荷叶圆润宽大,有遮风挡雨、安定家宅之意;莲子同“连子”,寓意子孙满堂、多子多福。

《荷花宝座沙发》寓意美好,寄托着对家庭的美好祝愿
《荷花宝座沙发》寓意美好,寄托着对家庭的美好祝愿

在中国汉族传统的装饰艺术中,蝙蝠的形象被当作幸福的象征,“蝠”与“福”谐音,蝙蝠多和寿字、桃、铜钱等吉祥纹样组合,赋予“福”更多具象的意义。

例如,蝙蝠与云纹组合,寓为“福运滚滚”;蝙蝠与铜钱纹组合,寓为“福在眼前”

蝙蝠与祥云纹组合,寓意福运滚滚
蝙蝠与祥云纹组合,寓意福运滚滚 

蝙蝠与铜钱纹组合,寓为“福在眼前”
蝙蝠与铜钱纹组合,寓为“福在眼前”

中国传统纹饰种类繁多,但也会受到礼制秩序的限制和约束。如清代家具,出现了雕漆、填漆、描金等工艺的家具,并利用玉石、玛瑙、珐琅等做镶嵌,但民间家具仍以经济实用为主,可见中国古代社会主次尊卑的礼仪文化思想。

依《清·百宝镶花果图宝座》打造的《小叶紫檀提子宝座沙发》
依《清·百宝镶花果图宝座》打造的《小叶紫檀提子宝座沙发》

藏礼于器,是古人对社会道德与秩序的隐形阐述,这也映射出古人在思想层面的闪光点,可见时至今日中国古典红木家具仍然有许多值得我们传承和发扬的方面。岁末晚秋时,来波记紫檀馆,品鉴得体有“礼”的小叶紫檀精品,构建代代不息的中式的“家风气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599元/㎡装好家,欧铂丽这波惠民福利不能错过松弛宅家 理想居所丨欧铂丽【简·光年】全案新品领潮上市“双11热卖王”A.O.史密斯智能蒸烤一体机锁鲜更健康松弛宅家 理想居所丨欧铂丽【简·光年】全案新品领潮上市深耕净水领域36年,安吉尔以创新技术带动行业发展明樘系统门窗带你解锁多种阳台生活方式“这一次,我们玩大的”第三届金九银十无界增长营销大会圆满收官!金蝉窗帘丨拥有35年品牌力,全力打造“金质生活、蝉意人生”豪华感直奔迈巴赫,蜚声全球的枕头帝DOLOMIA,到底有多少惊为天人的创造最全嵌入式净饮机选购攻略!学会这9招你也是行家福商说 | 冀秋华:新媒体时代,与福庆一起乘风破浪卖爆了!蓝炬星蒸烤炸集成灶荣登双十一热卖榜单品第1599元/㎡装好家,欧铂丽这波惠民福利不能错过松弛宅家 理想居所丨欧铂丽【简·光年】全案新品领潮上市“双11热卖王”A.O.史密斯智能蒸烤一体机锁鲜更健康松弛宅家 理想居所丨欧铂丽【简·光年】全案新品领潮上市深耕净水领域36年,安吉尔以创新技术带动行业发展明樘系统门窗带你解锁多种阳台生活方式“这一次,我们玩大的”第三届金九银十无界增长营销大会圆满收官!金蝉窗帘丨拥有35年品牌力,全力打造“金质生活、蝉意人生”豪华感直奔迈巴赫,蜚声全球的枕头帝DOLOMIA,到底有多少惊为天人的创造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