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王“智能灶”惊艳亮相2023上海厨卫展

icon 2023-06-13 12:27:45
icon 0

摘要: 说起智能,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AI,是Chat GPT,前搜狗CEO王小川认为,人类已经进入了AI新时代。

  说起智能,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AI,是Chat GPT,前搜狗CEO王小川认为,人类已经进入了AI新时代。

  在家电行业,“智能”早已无处不在,从早期的智能电视、到现在的智能空调、智能冰箱、智能洗衣机、扫地机器人……但唯独有个例外,那就是燃气灶。

  67日,第27届中国国际厨房、卫浴设施展览会(简称上海厨卫展或KBC2023)在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拉开了帷幕。

  作为拥有31年历史的厨电品牌,火王携智能灶(智能燃气灶、智能集成灶)、油烟机、净水器、热水器在内的全品类厨卫产品亮相上海厨卫展,而其中的核心产品正是“智能灶”。

  火王营销总监罗总

  展会现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火王营销总监罗总表示,不管是从中国厨房的演变,还是中国厨房的称呼(灶台、灶房等等)来看,“灶”一直以来都是核心,而油烟机则是为了更好地配合燃气灶工作,这也是火王一直聚焦“灶具”并推出“智能灶”的初心,这既是消费趋势,也是整个厨房电器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本次展会上,火王不仅推出了智能燃气灶,还有智能集成灶。对于火王来说,“智能灶”只是突破口,背后则是整体厨房智能解决方案。

  从“燃气灶”到“智能灶”,火王科技创新剑指全球灶具专家

  随着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迭代,以及消费者对于智能设备接受度的持续提升,近两年,智能家电行业进入了快车道。来自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智能厨电的零售量超过了2000万台。同时奥维云网(AVC)预测:预计智能家居市场未来三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2.5%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罗总也认为,对于烹饪来说,传统的燃气灶只是实现了简单的做饭炒菜功能,它没有办法让做饭变得幸福简单,也没有办法让不会做饭的人变得会做饭,而要实现这几点,只能通过智能化这条道路来实现。

  也正是如此,火王推出了智能灶,并在上海厨卫展期间发布了α系列的三款智能灶。

  罗总告诉媒体,我们认为智能化不是简单的联动,不是“伪创新”、“无效智能”等浅层理解的智能,而是如何让做饭更简单、更便捷、更安全,所以我们聚焦如何解决中式烹饪的难点。

  首当其冲的就是“智能控火技术”。

  众所周知,中式烹饪之所以无法标准化,也无法在短时间内掌握其要领,其核心就是在于火力大小没有标准化,只有“大火、中火、小火”这样的形容词描述。而市场上的燃气灶大多采用旋钮调节火力,无法精确控制火力大小,烹饪过程中需要根据烹饪者感觉来判断火候的大小。这种不确定性在烹饪中容易影响菜品的口感和质量,也难以实现标准化的烹饪流程。

  而火王智能灶的“智能控火技术”完美解决了这一难题,其核心就是将火焰数字化,将模棱两可的“大火、中火、小火”变成具体数值。而在操作上,火王智能灶实现了从机械化旋钮控制到电子化控制的操作模式,既可以通过语音控制,也可以通过触屏滑一滑来操控。

  这也就意味着,火王智能控火技术实现了烹饪过程的精确控制和标准化。除此之外,火王智能灶还带有“智能关火”功能,解决了几乎所有人都会遇到的“忘记关火“的痛点,同时在智能灶、智能集成灶上实现了智能控风功能。

  而这正是火王智能灶的核心优势。从普通灶到智能灶,火王构建了自己的核心技术、核心逻辑以及系统解决方案。相比于其他智能厨电产品,火王从一开始就革新了底层技术,也为厨房电器行业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赛道。

  为“未来”蓄力,“智能灶”或将推动厨电时代更迭

  假如说“智能化”是产品端的发展趋势,那么下沉渠道则是零售端的“未来”。

  来自奥维云网(AVC)零售推总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厨热(烟、灶、消、洗、嵌、集、电热、燃热)市场规模270亿元,同比下滑2.3%。而在另一方面,奥维云网(AVC)下沉渠道监测数据显示,20231-4月,厨卫大电下沉渠道销售额规模24.3亿元,同比增长24.2%

  对此,在采访的过程中,罗总表示,厨电产品兼具建材和家电属性,这也决定了渠道多元化。特别是在下沉渠道方面,火王已经在区县和乡镇市场布局了专卖店。而在新零售方面,除了传统电商渠道之外,我们也在积极布局抖音等新渠道。

  罗总认为,线下传统渠道更加容易吸引传统的消费人群,而线上渠道和新的社交渠道更容易吸引“Z世代”人群。基于年轻消费者更加青睐智能化产品,这也就决定了火王不仅要在“渠道”上下功夫,同时在品牌传播方面同样需要“同频”。

  任正非曾说:“没有正确的假设就不会有正确的方向,没有正确的方向就不会有正确的思想,没有正确的思想就不会有正确的战略。”这也是火王推进“智能灶”战略的底层逻辑,而智能灶就是像是一个突破口,它让消费者看到了厨房的多样性和可能性。这种可能性不仅存在于“新厨房”,同样适用于“老厨房”。

  “未来几年我们除了关注新增市场外,会更多地关注老小区的置换市场,未来厨房电器行业的机会将孕育在细分市场中,而智能厨电就是确定性机会。”罗总告诉媒体记者,“消费者家中高龄油烟机、燃气灶比比皆是,这些油烟机、燃气灶都已经落后,但是消费者对于美好生活的愿望是不变的,所以哪怕是置换,消费者也是希望可以换更好的、更先进的、更智能的、价值更高的产品,而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机会。”

  从宏观层面来看,推动家电以旧换新,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正是近几年国家提振消费的核心策略。商务部等四部门发布的关于做好2023年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2023年要继续统筹组织绿色智能家电消费促进活动、深入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扎实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等。

  但是,在罗总看来,火王对于智能化的理解并不是简单的产品迭代和换新,而是一个时代的更换。“我们对标的是所有非智能化的厨电产品,就相当于智能手机对于功能手机的替换,我们提供的也不仅只有智能灶,还有智能解决方案,这种替换带来的不仅是产业的更迭,还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或许这才是火王的“野心”。随着Chat GPT的面世,我们距离智能家电时代并不遥远这也正是火王企业最让人敬佩和着迷的特质,他们的梦想就像星星之火,带来的改变无法估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重磅新品迭出 飞利浦智能锁DDL708-FVP智能化、科技感双提升满足用户期待以设计赋能健康居住 GOODMAN CIAE·设计师论坛(武汉站)共论设计价值打卡箭牌卫浴生活「新花样」展馆 以智慧解锁舒适人居的正确打开方式“凝心聚力扬帆起航,乘风破浪励行致远”福克斯电梯团建圆满完成!历久弥新,经典回归,人字纹有什么魅力?NEW·新品 | 金科子母砖,轻松拿捏不同需求门窗星人物丨欧莱诺门窗:助力终端成品安装交付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全面的家居解决方案金蝉窗帘618销量领先,活动火热进行中~爱心汇聚希望!箭牌家居援建广东揭西世乔学校项目圆满完成!辉腾家居立足本地化业务,以“数智”动能助推全案设计战略数智赋能高潜增长 群核酷空间新办公家具行业解决方案亮相盛和&雅晟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助力门窗企业开拓市场!重磅新品迭出 飞利浦智能锁DDL708-FVP智能化、科技感双提升满足用户期待以设计赋能健康居住 GOODMAN CIAE·设计师论坛(武汉站)共论设计价值打卡箭牌卫浴生活「新花样」展馆 以智慧解锁舒适人居的正确打开方式“凝心聚力扬帆起航,乘风破浪励行致远”福克斯电梯团建圆满完成!历久弥新,经典回归,人字纹有什么魅力?NEW·新品 | 金科子母砖,轻松拿捏不同需求门窗星人物丨欧莱诺门窗:助力终端成品安装交付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全面的家居解决方案金蝉窗帘618销量领先,活动火热进行中~爱心汇聚希望!箭牌家居援建广东揭西世乔学校项目圆满完成!辉腾家居立足本地化业务,以“数智”动能助推全案设计战略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