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颁奖落定,浙江松阳官宣: 将举办第三届乡村振兴全国建筑设计大赛!

icon 2023-05-12 10:29:31
icon 0

摘要:5月10日,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办的第二届松阳大赛颁奖仪式上,浙江松阳“官宣”:今年将启动第三届松阳乡村振兴全国建筑设计大赛。

5月10日,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办的第二届松阳大赛颁奖仪式上,浙江松阳“官宣”:今年将启动第三届松阳乡村振兴全国建筑设计大赛。

如何引入当代大学生、青年人才的设计思潮助力乡村振兴,一直是当地政府和各所院校所思考的课题。从2021年尝试性举办首届松阳建筑大赛,到坚持三年三届的乡赛模式,在盘活和利用传统村落资源上,松阳有着一步步稳扎稳打的探索实践。

第二届大赛颁奖落定,青年创意再启航

“第二届松阳乡村振兴全国建筑设计大赛”是由松阳县人民政府和乡村复兴论坛主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担任学术指导,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公益支持,面向国内外艺术设计、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等领域的青年设计师发起征集,借青年力量助力乡村规划建设与文化品牌塑造。


5月10日,松阳县相关部门代表、大赛专家评审以及清华大学部分专家齐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参加第二届大赛颁奖仪式。

松阳县委书记莫靓致辞。他表示:“松阳是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缩小城乡差距的首批试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求更多人走进松阳、有更多创意改造松阳。希望通过本次大赛更好地汇集智慧力量、完善设计理念,共同把松阳打造成一个既保留乡野气息又触发城市想象的“江南秘境”,绘好松阳这幅“现代山居图”的点睛之笔。”

                                                (松阳县委书记莫靓致辞)

评委之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罗德胤在颁奖仪式上介绍,大赛共“抛”出了松阳3处乡村公共空间点位——松阳老街片区闲置大楼、杨家堂村废弃牛棚、横坑村爱情观景台,并首次设置“720°全景影像”线上考察,要求参赛选手因地制宜进行针对性设计,充分契合地域文化和乡风民俗。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罗德胤介绍大赛成果)

大赛自2022年10月底启动至报名征集期间,约129所高校、243个机构的669个团队参赛,为松阳3处乡村空间设计了273份有效方案。今年3月,经各高校建筑院系专家、先锋建筑师联合多轮评审,最终55个优秀方案入围,其中15份作品获奖。

现场,由松阳县领导、大赛组委会与评审团代表共同为一二三等奖颁奖。

(一等奖:清华大学团队《山林环庙·立体游园》,作者:陈瞰、黎千妍、朱珍妮、夏辉璘、孙防勇)

(二等奖:郑州大学《又一亭》作者:吴礼杨、王浩宇、刘吉龙、王子豪、张帆;《层台叠舍》作者:贺康)

(三等奖:《廊通古今,文焕新生》;《爱情之伞》;《情人结,一线牵》)

大赛颁奖典礼上,由浙江松阳县人民政府、乡村复兴论坛主席团等多方再次官宣:将启动“第三届松阳乡村振兴全国建筑设计大赛”。

第三届将在前两届基础上创新性延续,通过遴选多个具有地方特色的公共空间点位,创新选点类型和任务要求,着力打造城乡融合的未来乡村,建设最有江南味、最有文化气、最有乡村美的“国家传统村落公园”。

乡建大赛真题真做,招才引智

浙江松阳拥有100多座保存完整的传统村落,在全国先行先试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累计1200多幢传统建筑得到挂牌保护。自首届松阳大赛发起以来,大赛致力于通过创意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和村落活化,助力乡村产业、文化、生态、人才、组织振兴。

第二届松阳大赛围绕“古村落、旧城区、新生活”基本目标,以“精改造、微提升”行动为抓手,将传统村落保护融入现代化生活需求,打造形式新颖、功能多元的松阳村落新场景、新地标、新名片,为居民与往来游客提供新体验。

设计并非完全“纸上作画”,更要充分沉入点位、眼观耳听。自发布大赛以来,不少参赛者或访问线上平台,或实地勘查现场,用切身感受设计出符合点位需求的设计方案。

一等奖方案是清华大学团队为松阳老街片区设计的《山林环庙·立体游园》,设计以绿色山林为构思原点,用条立体的漫游路径串联起了老街沿街空间,将陈旧的老街以立体登攀营造出多视角的空间体验。

“松阳是一座抬头可见山的城市,非常难得。我们利用这次改造再次呈现山林入城的盛景,把老城原有的重要保护建筑揭示出来,产生风貌提升、生态环保、社区繁荣、经济可行等。”团队代表陈瞰分享了作品的设计内涵。

大赛优秀作品在活动现场同步展出。

                                                  (设计团队讲解作品)

校地合作座谈会举办,延续大赛多重效应

以颁奖为契机,“清华-松阳校地合作座谈会”、“松阳社会实践推介”和“第三届城乡联系论坛邀请”在现场同期举办,清华大学部分专家学者参会分享。

近年以来,浙江松阳在建筑规划、艺术设计、业态植入等领域,与众多高校师生和青年艺术家展开了丰富的合作,例如连续多届的“乡村振兴全国建筑设计大赛”、“百名艺术家入驻松阳乡村计划”等。

2023年,为更好助力长期合作、切实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松阳计划争取全力引进清华大学等高校专家智力,引进一批人才、落地一批项目,在围绕“产业发展、社会建设、暑期研学、松阳IP打造及人才科技服务”等方面寻求校地合作,赋能松阳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智慧互联 共赢未来 | A.O.史密斯与云创大数据达成战略合作中国品牌日丨行业唯一!冠珠华珍岩板闪现人民日报美好博物馆,彰显民族品牌魅力出人意料的画质,TCL Q10H电视又杀疯了出人意料的画质,TCL Q10H电视又杀疯了联合人民日报亮相中国品牌日,坚果投影向世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ACTXA阿卡驰携新品强势登陆AWE2023,以专业实力诠释“共生绿洲”理念家的学问 | 七城联动,昱妳共度岁岁年年家装优选|约克家用中央空调实用选购指南分享给你!宜逛、宜省、宜体验 昆明京东MALL打造4万平米家电家居一站式潮玩购物空间现场订货超10万张!福庆2023夏季新品发布会暨ENF孕婴板推介会盛大召开!福庆2023夏季新品发布会暨ENF孕婴板推介会盛大召开,仅现场订货量就超10万张亿固轻质抹灰石膏,降本增效的优等生智慧互联 共赢未来 | A.O.史密斯与云创大数据达成战略合作中国品牌日丨行业唯一!冠珠华珍岩板闪现人民日报美好博物馆,彰显民族品牌魅力出人意料的画质,TCL Q10H电视又杀疯了出人意料的画质,TCL Q10H电视又杀疯了联合人民日报亮相中国品牌日,坚果投影向世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ACTXA阿卡驰携新品强势登陆AWE2023,以专业实力诠释“共生绿洲”理念家的学问 | 七城联动,昱妳共度岁岁年年家装优选|约克家用中央空调实用选购指南分享给你!宜逛、宜省、宜体验 昆明京东MALL打造4万平米家电家居一站式潮玩购物空间现场订货超10万张!福庆2023夏季新品发布会暨ENF孕婴板推介会盛大召开!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