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识与创造力播下一颗种子 第一届Generation Green理想家绿世代高峰论坛回顾

icon 2022-09-01 11:22:52
icon 0

摘要:以智识与创造力播下一颗种子 第一届Generation Green理想家绿世代高峰论坛回顾

  2022年8月26日,九位分享者,两场Panel Talk, 长达八个小时的理想家绿世代高峰论坛,如同开启一场精神上的“绿色马拉松”。这群与《IDEAT理想家》共同砥砺前行的“同谋者”,慷慨地分享者他们的新知、探索与问题。建筑、设计、艺术、时尚、商业、海洋、能源,行业带来视野,角色引入经验。愿这些智识与创造力为大家带来新的种子,以行动带来影响,带来变化。

  在这场“绿意盎然”的智性讨论中,我们既对“双碳”、“循环经济”等宏观概念了新的理解,也对荷兰设计师可持续的家中开启一场Room Tour; 我们既感受到了全球城市的气候雄心,也在微小的蛋壳中找到了材料的生机;我们既愿意为热爱的事物航向星辰大海,也甘心创作出不知有用无用的矛盾之物。

  现场装置由花植装置艺术家唐七打造

  1、《循环经济助推达峰、碳中和》

  诸大建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

  兼任国际生态经济学会主席团成员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专家

  在面对“为什么循环经济可助推碳达峰碳中和”这一问题上,首先登场的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诸大建,从“能源流”与“物质流”两个关键概念出发,阐释了我们当今世界所面对的各类碳排放问题及其影响。循环经济作为一种从摇篮到摇篮的经济发展新模式,诸教授提出了三个维度的思考,即从废弃物利用可循环材料(Recycle);从一次产品到再次制造(Reuse); 从销售产品到提供服务(Reduce)。回归“怎么做”的问题上,诸教授通过一系列案例探讨物质降碳的可能性:工业生产过程中实行废弃物再利用,在建筑设计中思考建筑寿命及材料问题,交通工具轻量化、公共化、共享化的改革…… 循环经济在各行业中的解决方案令人期待。

  2、《城市的气候雄心1+N》

  刘岱宗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中国可持续城市部主任

  “不解决气候问题,没有人会有理想家。”

  全球气候升温可以令上海大部分居民的“家”消失在海洋之中,世界各国的净零排放承诺实则也是一场气候博弈。刘岱宗认为,气候危机看似宏大,实则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伦敦2050碳中和路线图,哥本哈根的手指规划,斯坦福大学的零碳校区,荷兰Merwede 零碳无车社区等,全球不同城市的“气候雄心”探索同样为了中国积极推进的双碳“1+N”体系带来经验与参考。

  3、《Zero Waste and Beyond零浪费与超越零浪费》

  黄谦智

  建筑师/MINIWIZ小智研发创始人

  “Plastic Pollution needs a Smart Technology Solution today”

  奉行“Trach into Cash”的MINIWIZ 二十年前就已决定探索塑料建材的可能性,与建筑师、开发商合作,为这个全球碳排放最大的行业带来改变。黄谦智根据多年经验,提出了从软件数据系统、ECO建筑系统与智能设备三个方面制定“合作公式”,期待为建筑行业中的每一阶段的参与者赋能。

  4、《起航,为未来去探索》

  申剑

  亿角鲸海洋研究中心创始人

  “人们更愿意去保护他们热爱的东西”

  2020年,申剑成立“进取号海洋计划”,在航行的过程中,除了会进行海洋清理,同时也邀请科学家与艺术家上船进行科研项目与创作。在渤海湾“偶遇”海豹的经历激发起申剑对中国海洋的探索。在西岛帮助岛上孩子“圆梦”,于惠州深潜找到绝美珊瑚,在万宁拍到深海黑水,这些发现不仅让申剑找到了民族自信心,也令他坚定了在中国的海域持续探寻中国海洋故事的决心。当天,申剑也在论坛现场宣布“进取号计划”拥有了首艘科研帆船“十分之七”号,这艘回收自退役后的冠军帆船,同样是利用各类海洋废弃物改造完成。

  5、《有冇用Uselessful》

  陈旻

  设计师

  “无用之用,何为大用?”

  陈旻认为广义中的可持续性,实际是回归到人性本身,回归到简单的活着——人应该与自然更和谐地生存。利用TPU的灵活的热塑性,结合中国的“大漆脱胎”工艺,陈旻在不同的模具造型中进行实验。这些过去用作3D打印的材料,却成功变身为玩味十足的新作品,这也成为陈旻口中所谓的“手工三维打印”。除了通过元明清三代的经典瓶型作为模具,陈旻创作了互为叠加,在当下仍不知“所用”的装饰花瓶外,他也组织工作坊,与公众分享这种零材料的开源创作法则。

  6、《物联网科技与氢能源的未来》

  刘可飞

  轻程(上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

  在刘可飞带来的一系列案例中,氢能不仅在最为常见的运输业、冷链被普及应用,同时还能辅助农业基建(用以浇灌稻谷农田),也可在医药行业大展身手(作为隔离载体保护器官移植运输)。刘可飞认为越多越多的氢能源与生活中的各行各业相结合,氢能源能构建出更为一个更为亲民与环保的商业体系。

  7、《个体不要瓦解群体,群体也不要太欺负个体,我们人类便大有机会群星闪耀》

  邬建安

  艺术家

  “每个人都守住一个法,我么就还有机会生活在一个不会崩塌的系统中。”

  从1970年数学家康威所创作的“Game of Life”出发,邬建安试图思考个体与群体之间的关系悖论。诚如这个精妙的游戏一样,资源太少将“孤独”而死,资源太多也会因“拥挤”而亡,生命体能繁衍生息下去所需要的恰是极难维护的平衡。相较于服从精密秩序的“生命游戏”,邬建安更愿意相信在这样模糊的新系统中,个体的偶然相逢能迸发出更强烈的能量,让人类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

  8、Move Mountains’

  吴燕玲

  设计师/THE FABRICK LAB创始人

  “Green is not boring.”

  吴燕玲与Nature Squared联合开发设计的「CArrelé」,就是一种以蛋壳为主要原料的新型复合材料「CArrelé」。这种材料不仅可以作为多用途砖应用于室内,还衍生出托盘、装饰雕塑等饰品。而在她分享的最新项目中,她与艺术媒体Anotherview展开合作,为其在印度的拍摄项目制造一种特殊的装置——“Frame”。这个装置同样取材于属于当地的原材料菠萝纤维,同时还混了了竹子与蛋壳。这些熟悉的材料通过改造进入新的模式与结构,带来的是意想不到的惊喜。

  9、《为可持续发展的明天思考、设计和制造》

  Richard Hutten

  设计师

  “可持续是每个人的首要任务”

  以创意、幽默而著称的荷兰鬼才设计师Richard Hutten一直在探索循环设计的可能性。在他最新的项目中,史基浦机场中 27,000 个新座位皆由Hutten设计,这些座椅从构成材料,到拼接方式都是无塑料添加,可回收、可生物降解,始终遵循循环设计的原则。除此之外,无论是资源回收还是系统制造,这些座椅都在机场60英里的范围内进行在地进行,以此减少与交通相关的碳排放。

  Panel talk 1

  可持续发展的进阶配方

  不同身份与角色,对可持续发展有着不同的感受与体验。三位分享者的交流碰撞,为我们带来了可持续发展的“新配方”。

  从左至右:陈敏娟/《IDEAT理想家》主编;陈旻/设计师;强基弘/科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市场副总裁;马思广/INDEED innovation中国区负责人

  “许以更好的未来(Believing in Better)”这个品牌愿景于科勒而言,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投入企业战略和运营的实际举措,亦是解决以人为核心的社会议题的不懈努力。秉承着这一愿景,科勒公司设定了2035年科勒全球所有业务实现“净零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正如科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市场副总裁强基弘先生提到:“作为一个家族企业,科勒重视长期的益处,这个益处是对企业、环境和社会的通盘考虑。”

  马思广认为,在面对循环经济是否会忽视经济发展时,Indeed的角色恰恰是在前期帮助客户进行调整与设计,从而达到降低成本进行循环经济。循环经济实际是对产品的一个新的衡量维度,与外观、实用、成本一致,都是需要考量与平衡。

  作为一位设计师,陈旻认为设计师所要承担的角色是一种“翻译”,如何经过设计,可以更好地表达“可持续”,让消费者在生活中接纳这些产品。无论是产品还是建筑,只过分追求环保而忽视外观舒适同样不会被接受。设计师所要做的便是将环保元素纳入到众多工作的环节中,想方设法去达成平衡。陈旻认为,和谐长久地与自然共存,也是一种可持续观念。

  Panel talk 2

  新物质主义

  从左至右:陈敏娟/《IDEAT理想家》主编;倪志琪/艺术家;秦晨/Abovefarm创始人;Yuyu Zhangzou/时尚博主

  面对“物质”这个抽象问题,三位分享者都回归到日常可触可及的行为与体验中。带着这些疑问,他们又有怎样的选择?

  专注可持续农场评级的Abovefarm的创始人秦晨在开始时就砸下一个极具争议性的话题,“你会选择吃细胞肉吗?”实际上,每一种选择,每一次创作,我们都无法脱离内心的欲望与矛盾。面对可持续性时,秦晨思考的是生态、经济、社会影响力三个维度的可持续,这样的农场或组织才有可能健康地持续下去。

  自嘲经常“捡垃圾”的艺术家倪志琪,分享了他过去的一系列展览。最初被海洋塑料所激发的创作《Punctum》系列,令塑料垃圾在拆解与重组中成为展场的艺术品,甚至还与曾与世界d级的跑车品牌进行合作,“垃圾”的“升值”是因为角度的转变。同时他也在课堂与创作营鼓励学生进行废物再造的设计,利用艺术“消化”垃圾。

  作为时尚博主,Yuyu ZhangZou 时刻都在与美打交道,她清晰地感知到,在当下,绿色环保同样能以美的形式呈现。我们不能停止消费,但能够通过消费去支持可持续的品牌与企业,诚如选择有替换装品牌的口红与使用再生面料的服饰一样。我们可以在满足自我欲望的同时,也在支持着一项事业。就如我们此次战略合作的DIOR所相信的:“Beauty Is Legacy”,但同时尊重自然,从产业的角度保护生物多样性。

  面对再多的挑战与问题,千万种见解不如当下微小的行动。每个人尝试减少浪费10%,每个人积极去影响身边的三个人,让可持续成为我们生活中简单且自然的一部分。诚如人类总是在自我修正的路上不断前行,我们希望找到越多越多如同今天在场分享的“共谋者”, 保持警惕,怀抱信心,共同守护未来的家园与世代。

  战略合作:DIOR

  特别鸣谢:科勒

  场地鸣谢: JUNO HOUSE

  特别鸣谢:

  HAY

  ORAVIDA

  NESPRESSO

  现场动态视频由艺术家王依琳设计,硕士毕业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目前在同济设计创意学院攻读设计学博士学位。回国后任教于同济设计创意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同时是一名新媒体设计师,作品包含2D及3D数字影像,增强现实,沉浸式体验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