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冷观察

icon 2019-07-25 11:06:53
icon 0

摘要:2018年国内空调年销量6千多万台,保有量近5亿台,销量逐年增加,保有量有近一倍的增长空间。空调是耗电大户,不知有多少能人志士穷其半生攻关空调节电望有所突破。也曾有人为此设定一个小目标:先把十分之一空调的电耗降低三分之一以上,这样节省的电力...

2018年国内空调年销量6千多万台,保有量近5亿台,销量逐年增加,保有量有近一倍的增长空间。空调是耗电大户,不知有多少能人志士穷其半生攻关空调节电望有所突破。也曾有人为此设定一个小目标:先把十分之一空调的电耗降低三分之一以上,这样节省的电力不仅仅相当于5座国内最大的燃煤火电厂(内蒙古托克托发电厂总装机容量 672万千瓦,每座每天燃煤4万多吨),对节能减排、能源战略及安全至关重要。空调本身大幅节能不太现实,另辟蹊径改变空调的使用环境却行之有效,为此需要开拓一个新行业,这就是内墙保温行业。如小目标有望达成且继续扩大战果,您认为是否值得期待?

一种新型内墙保温板用于室内装修,为内墙保温形成行业带来希望。用内墙保温板装修的房间,空调节电三分之一以上,典型数据节电一半以上,保温效果与30毫米厚泡沫塑料板相近,价位低含施工费十几元/平方米,吊顶代替石膏板费用更低,环保、易施工、阻燃、隔潮、长寿命、隔音、与传统装修工艺相同等几乎具备了普及的所有特征,冬季升温快,夏季降温快,很难代替,常开空调的房间一年左右节省的电费与增加保温板的费用相近。新乡亚丰认为过于漂亮的数据反而不易被社会接受,希望感兴趣者异地验证(实测数据参考www.yaf.com.cn )。

我国新能源汽车正在弯道超车,效果初显势头良好,新能源汽车主要是减少城市空气污染,优化能源结构,其节能减排等并非强项。新能源汽车行业属新兴行业,与有待开发的内墙保温行业(后者)值得一比。预测国内几年后两个行业节能减排总量后者可能会逐步超越。两个行业前期生产阶段前者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更大,中期使用阶段能源消耗前者源源不断,后者基本为零,后期报废回收阶段两个行业差别更大,前者排放、监管、回收技术与方法等存在难题,后者生产投资、生产技术及生产许可等起点较低便与普及。简之,仅从节能减排考虑,内墙保温行业比新能源汽车行业更有前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成就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如内墙保温行业像新能源汽车一样得到政府支持和重视,相信天更蓝,屋更暖。当今网络时代信息量太大,市场推广千差万别,有的习惯上看到一半标题就认为是假新闻而弃之,好的技术、好的构思、好的行业淹没在信息浪潮中岂不可惜。

燕郊新浪家居

行业现状:内墙保温属新兴行业,近十年市场无量售产品,基本不为市场所知。技术与新材料的发展使内墙保温逐步引起关注,其中室内装修用内墙保温板优势明显,一种新型内墙保温板由基层、涂层和保温层组成,代替目前大量使用的石膏板,墙壁用内墙保温板覆盖称保温房间,室内空间与墙壁隔离保温节能效果毋庸置疑。未装修前和装修采用新乡亚丰第二代保温房间实测对比,典型数据空调节电70%以上,所述典型数据是选最热、最冷、次冷的天气实测中亮眼的数据,多年来不同环境、不同方式实测对比的初步结论是内墙保温房间空调节电三分之一以上是比较保守的说法,一些实测数据显示保温房间空调电费与城市集中供暖收费相近,这一发现是否会终结长江以南上马集中供暖的方案?不用空调取暖空调也少不了,地暖或暖气片与内墙保温装修费用相当。可以说内墙保温板是室内装修的发展方向,室内装修的更新换代产品。内墙保温板可能成为最有节能潜力的新兴行业之一,技术基本成熟,可操作性、市场空间具有优势,需要的是推广。

用内墙保温板构成的轻钢保温墙,代替房屋内墙节省一半的建造费用,优势明显。

大家知道,不少建筑采用外墙保温,外墙保温适用于集中供暖。一座建筑内大多数房间都取暖,热量保留在整座楼内节省能源。外墙保温不适用一座建筑仅有少部分房间取暖,少数房间取暖与相邻房间温差较大,热量传导流失严重,取暖房间效果欠佳或浪费更多能源,外墙保温的作用也非常有限,可以认为,我国近一半的建筑更适应内墙保温,比如广大农村一家一户独家独院,住房面积200平方米左右遍地都是,更大面积的也不少见,大部分家庭常用的仅是两间,一个客厅,一间卧室,两间房取暖又省钱的方案推荐内墙保温板,外墙与内墙保温最大的不同是前者需要把整个建筑、空间含墙体消耗的能源都是您买单。

内墙保温板是绿色用电的经典案例,家庭省钱、国家节能、地球减少污染,利国利民。节能减排、低碳经济、清洁能源发展,已经成为能源技术革命的主要趋势。内墙保温行业顺势而生是新课题、大课题,值得关注、推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