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智能家居品牌最新排行榜(源自:盖得排行)

icon 2022-05-30 09:44:39
icon 0

摘要:近日,权威的公正测评机构盖得排行发布了《关于智能家居系统推荐榜》。

  近日,权威的公正测评机构盖得排行发布了《关于智能家居系统推荐榜》,根据各个品牌在市场的声量、售后环节的响应、自动化设计的优缺点、平台生态的完整度和稳定性、通讯技术的便捷性和响应速度等综合因素为各大智能家居品牌打分,华为仅排第六,苹果、绿米、小米以上下相差不到5分的差距稳居榜首前三。

  现阶段,不同品牌智能设备间无法互通,选择某一品牌的智家系统,约等于决定所有设备都将在该品牌生态内购买。那么对于智能家装的选择,选排行榜推荐第一,一定不会错吗?具体情况我们就要具体分析啦。评估某个智家系统值不值得用,除了看它的自动化设计水平,还得考虑它的产品线是否全面,配的传感器、照明灯具、安防设备质量如何,售后好不好……在这些方面都需要进行全面的考量。

  接下来,我们将以国内“三足鼎立”稳居盖得排行榜前三的苹果、绿米、小米进行测评,测评维度是根据现大部分用户在购买、使用过程中最关心的前N个因素来进行:

  全屋定制

  苹果的HomeKit生态搭配捷径实现的高级自动化,更类一个可视化编程界面:支持的条件公式很多,可以设置条件优先级、循环嵌套;权限也开放得更多,不仅是家居设备的状态,连手机的状态都可以作为触发条件。美中不足的是,苹果不出售全屋定制服务,自动化设置需自己完成,学习门槛又比其他智家系统高,更适合有一定编程基础且爱折腾的用户,对小白用户显然不太友好,智能家居分分钟也可能变成“智障”家居。

  绿米是国内最早切入HomeKit生态的企业之一。既在电商上向后装用户出售智能单品,又在线下提供前装全屋方案,适合想要将自动化设计全部委托给服务商、自己只想拎包入住的消费者。为了提升平台影响力,绿米将部分产品的高级功能设置为只能在自有品牌Aqara Home里使用,且只有搭配其他绿米产品,联动功能才最全,明显是为绿米全屋定制服务。

  与其他智能家居巨头相比,小米没有像HomeKit那样完善的系统,与Aqara Home相比,米家APP只能称为一个电商平台。小米硬件生态的优势独一wu二,但在物联网架构、底层协议建设上表现平庸。自动化设置也仅支持“如果……就……”逻辑,并且当设置多个条件触发某个动作时,条件与条件之间不能设定层级,距离“全屋定制”的概念仍长路漫漫。

  小结:有代码基础且爱折腾的客户可以选择苹果Homekit,希望省心省力轻松驾驭智能家居的可以选绿米的Aqara Home,实现全屋定制。

  价格预算

  苹果HomeKit认证在保障了含金量的同时,也给第三方厂商带来沉重的成本压力,阻碍了生态扩张。选HomeKit智能配件可以闭眼入,但选择不如米家丰富,价格也不够亲民。

  绿米自2019年宣布全线终端产品支持HomeKit后,不仅满足了想要一站式购齐HomeKit认证产品的需求,还把HomeKit不菲的价格“拉下神坛”。这也使得部分只入手单品的消费者把绿米视作“苹果代工厂”。

  小米在生态链丰富度和性价比上,目前还没有对手。靠低毛利硬件出圈、并迅速铺开其他产业链的招牌打法,小米米家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硬件IOT平台。上到灯具窗帘锁具等主流智能产品,下到烤箱榨汁机等相对边缘的小电,在米家都可以找到。并且价格都很便宜,质量也过得去。

  小结:想要省钱的选择小米平台,最大的优势就是产品极全面,物美价廉;不差钱的选苹果。

  安装和售后服务

  跟iOS系统一样,HomeKit生态看似开放、实则封闭。除了HomePod音箱、Apple TV等核心产品外,苹果本身并不生产芯片和终端设备,仅为用户和开发者提供软件平台。安装方面,HomeKit完善的内部系统也为破解爱好者提供了极大便利,不过前面也有提到,苹果没有全屋定制服务,也就意味着,安装方面只能靠代码能力较强的朋友自行解决了。

  绿米在智能家居行业中树立的服务标准,解决了早期智能家居市场依靠传统的分销,线下代理服务质量低、无法提供完善的整装方案的问题;通过出钱出力帮扶培训Aqara Home线下代理商,执行严格的考核,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线下安装和售后服务。

  小米没有像HomeKit那样完善的系统,只是先靠硬件铺开市场,再对平台进行迭代。在智能家居向AI升级的浪潮中,小米也开始研发自有系统Vela,但目前还尚未落地到产品终端。使用小米产品的选购和安装也是只能凭用户喜好自行选购,自行安装,没有全屋智能的概念似乎也就没有安装的烦恼。关于售后,也是单纯的针对单个产品本身问题进行的售后服务。

  小结:真正介意是否能在安装和售后方面做到服务完善的朋友,建议考虑绿米的Aqara Home。

  通讯的稳定与安全

  苹果采用的HomeKit独特的系统架构,就像是把“大脑”从云端搬到了家里,家庭中枢遵循的是尽可能本地解决的原则,当屋主外出,才需要先通过苹果云端,再将指令下发给中枢。为了保护隐私安全,苹果实施了端对端加密机制,手机和中枢通信的数据全程加密,在服务器上也不会开包,从这点来说市面上独此一家。但同时也是影响了响应速度,更值得注意的是,由于HomeKit认证设备并非苹果自家生产,苹果只承诺在HomeKit框架下运行的隐私安全问题。也就是说,如果用设备厂商自家APP控制而非HomeKit,依然有信息泄漏的风险,且苹果不会对此负责。

  绿米的AqaraHome网关与其它子设备的通讯连接是采用Zigbee协议, 为什么不用蓝牙或者WiFi,那是因为Zigbee技术适用于距离短、功耗低的场景,安全性和可靠性都非常高,自组网容纳的子设备更多,时延短更快响应操作,超低功耗最有用,很多款子设备是使用纽扣电池的,采用Zigbee协议,可以使用一年以上,即使家中WiFi不稳定或中断,配件仍可正常工作,迅速响应控制流畅。

  米家产品使用的通讯协议较杂,Wi-Fi、蓝牙、蓝牙Mesh均有。2018年小米曾短暂推出Zigbee产品,但由于成本高、推广难等问题,已被正式放弃,目前被力推的是蓝牙Mesh方案。蓝牙Mesh拓扑结构与Zigbee相似,稳定性却远不如Zigbee,更严重的掉线问题给用户带来很大困扰。关于安全的问题就更加比较令人担忧,2020年初,小米摄像头就曾因会造成隐私泄露的重大漏洞被谷歌禁用,一时引发公众哗然。

  小结:通讯的稳定与安全各有千秋,有利有弊。希望稳定,响应流畅的可以选择绿米的AqaraHome,希望安全系数第一的可以选用苹果HomeKit并只采用苹果生产的设备。

  希望以上分析可以帮助到即将要采购智能家居的朋友,从全屋定制的便捷上、全案安装的预算上、产品安装和售后服务上、通讯的稳定与安全上等等方面考虑未来采用的系统和方案,享受智能家居带来的福利,真正享用到全屋定制的便利。

  为了体验智能家居,小编专门走访了深圳的三家旗舰店,收获颇丰:

  第一家,位于南山益田假日的苹果, 智能家居类商品以单品销售为主;

  第二家,位于宝安欢乐港湾的Aqara,  智能家居以场景体验为主,提供智能全屋定制服务;

  第三家,位于南山万象天地的小米,智能家居类商品以家电销售为主;

  近期有采购智能家居的朋友,建议到实体店先体验一下,绝对会有一些超出我们想象的收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