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战略驱动发展,家居企业该如何走好”绿色转型“之路?

icon 2024-04-09 15:35:27
icon 0

摘要:春风拂面,万物复苏,三月的大地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里,树木——这个与家居行业息息相关的原材料,不仅引发了人们对大自然的“怜爱”,更促使我们对家居行业的未来发展进行深刻反思。

春风拂面,万物复苏,三月的大地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里,树木——这个与家居行业息息相关的原材料,不仅引发了人们对大自然的“怜爱”,更促使我们对家居行业的未来发展进行深刻反思。

在全球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下,家居行业正迎来一场绿色转型浪潮,不少国际家居巨头纷纷响应,积极投身于双碳的发展道路中。双碳不仅是一个环保口号,更是倡导绿色、环保、低碳生活方式的战略行动。

那么,家居企业该如何一手抓发展,一手抓低碳,走好绿色发展道路?

一、双碳战略驱动,引领家居变革

双碳,即碳达峰和碳中和。早在2020年,我国就提出了“3036”双碳目标,争取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在双碳政策的导向下,各行各业也在加速绿色产业链的建设,以及绿色转型之路的布局。

在家具家电产业,“低碳绿色”理念已成为行业发展共识。纵观整个家居产业的生产链,相关家具家电产品,从原材料采购、处理、制造、交付、运输、使用,甚至是消费、废弃物处理,都存在碳足迹,消费者对于“低碳”的观念加深,绿色产品也更为重视。

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海外家居企业开启了“低碳之路”。早在2017年某头部家居品牌就提出了减少碳排放量的目标,力争做到“零耗能”,在减排方面已经实现了再生能源100%自给自足。

该企业在节能减排的布局以及系列的行动,为国内的家居企业打了个样,也为家居企业开辟出绿色发展道路,提供了更多新思路。不少国内企业随之也纷纷响应政策,提出了“减排”的目标。

二、家居“低碳”之路,雷声大雨点小

虽然已有不少家居品牌纷纷步入了“低碳”发展之路,例如某家居集团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某品牌智能制造“灯塔工厂”,以数字化升级降低生产损耗,实现产能大幅提高.....

但围绕双碳战略,仅仅只是个开始,从整体行业水平来看,“低碳”仍处在雷声大、雨点小的局面,绿色家居难落实,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家居行业的上游产业链复杂且庞大,涉及建材、家具、照明等多个领域。这些领域的低碳转型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技术支持,而中低端企业由于资金和技术实力有限,往往难以承担这一转型成本。因此,这些企业往往会选择以利益优先,对低碳转型持观望态度,导致绿色家居的推广受到阻碍。

其次,虽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家居产品的环保性能,但在实际购买过程中,价格、品质等因素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即使企业推出了低碳环保的家居产品,也可能因为价格较高或消费者认知不足而难以打开市场。

此外,家居行业的低碳标准尚未完善,缺乏有效的监管和约束机制,导致一些企业即使存在环保问题也难以受到应有的惩罚。在这样的境遇下,企业的环保行为往往缺乏动力,绿色家居的推广也就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家居行业的“低碳”之路仍然任重道远。

三、家居企业该如何走好”绿色转型“之路?

要想实现绿色家居的真正落地,不能一蹴而就,践行低碳主义的途径有很多种,家居企业在绿色转型之路上,应全方位、多维度地推进绿色实践,从源头到设计,打造可持续发展的闭环。

1. 源头上实现绿色循环。通过创新材料选择,如采用秸秆板等可再生资源替代传统木材,既能减少木材的过度砍伐,又能解决秸秆焚烧带来的空气污染问题。同时,积极推行“种一棵补一棵”的森林平衡计划,维护生态平衡,确保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2. 生产上实现绿色制造。通过建设“灯塔工厂”,企业能够消除浪费、加强环境治理、减少能耗并实现重复性工作的自动化,从而在生产过程中实现绿色低碳。同时,利用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减少碳排放,推动企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3. 设计上注入更多可持续元素。通过装配式家装等创新方式,减少装修材料用量,降低环境负担。同时,积极研发环保、低碳、高性能且具备高颜值的主题产品,满足消费者对可持续环保家具的需求。

4. 售后服务推动绿色实践。通过售后上局改焕新服务,企业不仅能够解决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还能在维修、保养等过程中实现绿色焕新。例如,采用环保材料进行维修和更换部件,减少废弃物产生;优化维修流程,降低能源消耗。

4.家居局改、焕新、存量旧改的售后服务上哪找?

2024年翻新赛道百舸争流,伴随绿色低碳深入人心,家电行业也在积极布局以旧换新、家居局改渠道,面临万亿级的市场,家居企业更应该具备整合优化供应链、提升产品品质和售后服务,以此降低成本。

局改旧改时间长、流程负责、方案繁琐,对于售后处理能力也有更高要求。在企业紧跟国家以旧换新政策的过程中,所遇到的拆旧、测量、安装、维修等问题,都可在奇兵到家平台找到专业靠谱的工人师傅。

奇兵到家作为一个专业全国家居售后服务平台,不仅拥有超200万师傅,服务还覆盖全国99%的区域到村镇,不论是城市还是偏远乡村,奇兵到家都将助力家居企业完成产品以旧换新,即时解决急单、异地拆旧安装,偏远地区售后服务覆盖问题。

通过“奇兵到家平台”公众号下单,您可以轻松解决以下问题:

1. 快速找到适配的师傅

只需下单时选择您需要安装的家具家电,填写收货地址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平台就会为您安排专业的安装师傅上门服务。无论是大型家具还是家电,如沙发、床、柜子等,都可以找到合适的安装师傅。

2. 解决家具送、装、修难题

奇兵到家提供全国范围的配送服务,无论您家是在交通便利的城市,还是偏远的乡镇农村,奇兵到家都能确保快速、准确地将家具家电送到您的家门口。

3. 提升订单响应效率

商家可通过奇兵到家平台,为消费者解决产品的配送、测量安装等问题,借助奇兵到家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率,下单3秒响应订单,2小时即可预约师傅上门服务。这不仅可以减少消费者的等待时间,提高客户满意度,还能降低45%的售后成本。

4. 保障售后服务无忧

面对在服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纠纷,所有服务均享受一年质量保证,因服务问题导致的产品故障,免去上门检修费;因师傅原因需要二次上门,奇兵到家为此负责,让商家和业主放心下单!

绿色低碳发展不仅是我国产业转型的必然趋势,也是消费需求升级的重要方向。家居企业应顺应这一趋势,提升产品的绿色低碳属性,加强技术创新,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走得更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坚定为国民优质睡眠提供优质产品,水星STARZ HOME获得“2023睡眠产业影响力企业”中广欧特斯热泵 解决方案闪耀2024中国制冷展并喜获“创新产品奖”携手共进,美的家用中央空调和华夏家博会宣布全面战略合作跨海结缘|维意定制台湾首店花落桃园匠造生活二十六期:能强瓷砖河南郑州旗舰店赏析广东谊德沙发:品质家居,舒适至上碳绿而行,智领发展!从2024中国制冷展看日立绿色、智慧发展之道【见.远】乐奇门窗携手十大供应链,再攀高峰!消防演练|门窗同行莅临参观交流,共议安全生产之道乐看展 | 石晶整装闪耀亮相广州定制家居展乐迈石晶曾志文:突破石晶材料全屋应用,全力进军整装市场“窗”新无限 美好升级——佐欧门窗2024新品重磅发布坚定为国民优质睡眠提供优质产品,水星STARZ HOME获得“2023睡眠产业影响力企业”中广欧特斯热泵 解决方案闪耀2024中国制冷展并喜获“创新产品奖”携手共进,美的家用中央空调和华夏家博会宣布全面战略合作跨海结缘|维意定制台湾首店花落桃园匠造生活二十六期:能强瓷砖河南郑州旗舰店赏析广东谊德沙发:品质家居,舒适至上碳绿而行,智领发展!从2024中国制冷展看日立绿色、智慧发展之道【见.远】乐奇门窗携手十大供应链,再攀高峰!消防演练|门窗同行莅临参观交流,共议安全生产之道乐看展 | 石晶整装闪耀亮相广州定制家居展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