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对话海信集团副总裁胡剑涌,以海信日立为样本论道国品发展

icon 2024-02-29 20:15:39
icon 0

摘要:近年来,中国品牌快速崛起,并带着中国方案、中国标准不断走向海外,在世界舞台大放异彩。

  近年来,中国品牌快速崛起,并带着中国方案、中国标准不断走向海外,在世界舞台大放异彩。面临时代变局、经济等多重复杂形势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品牌何以乘风破浪,更好诠释高质量发展?

  近日,海信日立2024合作伙伴大会期间,海信集团副总裁、海信家电集团总裁、海信日立总裁胡剑涌与财经作家吴晓波,通过一段午餐对话,深层探讨海信日立对发展的思考与布局,或许可作为样本,为此问题带来一些启迪

  以用户为核心,坚持“长期主义”的战略定力

  过去很多年里,中国做企业,大家讲一个快字。然而现在一个新的变化时期开始到来了。这两年,大家越来越讲长期主义。未来的中国市场,属于专业主义者和长期主义者。”在对话中,吴晓波站在中国经济变局、市场形势变化等角度如此表示。

  坚守长期主义,恰是海信集团乃至海信日立长期以来穿越周期、持续增长的基石。胡剑涌给出了海信日立对长期主义的深刻理解,“对于外部的各种变化,我们内部有一个叫以不变应万变,这个不变是相对的不变,是一直从用户角度出发,不断洞察、满足用户的需求,思考产品设计和技术创新。”

  其中,在贯彻长期主义战略中,“技术是根,创新是魂,人才是本。越是整个市场出现波动的时候,我们越会坚持长期主义的战略方向,为未来发展打下更好基础。”

  得益于以用户为中心的坚守长期主义,1969年创立至今,面对行业发展中的各种挑战,海信集团一直表现出强劲的发展活力。2023年,海信集团整体营收2017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达到新的里程碑,其中海外收入占比达42.6%2023年,在中央空调行业受经济等复杂因素影响,市场进入缓慢增长周期的形势下,海信日立同样稳扎稳打,规模再创新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更好实现与用户双向奔赴的同时,也更进一步为合作伙伴带来信心。

  拥抱变化立足场景,以“智变”寻求确定性增长

  市场千帆竞渡,唯一的不变便是变化本身。吴晓波认为,近两年中国的产业与消费呈现宏观增长中低速、产业智能化、头部化、服务化“三化”、消费形态发生变化等诸多变局。

  基于市场导向,海信日立不断应势“智变”,探索确定性增长的核心秘诀。在胡剑涌看来,“企业的经营是创造顾客。一个伟大的企业,往往能够洞悉变化,走在用户和客户需求之前。”“用户还没想到的,你就给大家想到了,你根据这个创造需求,用不同的产品策略去应对,提前规划,市场竞争中肯定有那么一席之地。”

  在此方面,更好地把握变化、精准把握市场趋势至关重要。吴晓波表示,这两年还发现一个很大的变化,家电行业比如冰箱、空调、洗衣机从卖硬件本身,到逐渐转变为一个立足于生活的解决方案,需要重新去描述空间和产品之间的关系,对传统的家电企业来讲带来特别大的挑战。

  消费者或用户需要的不是产品本身,而是这个产品能给他带来的场景问题的解决方案,在这过程中他享受到一些乐趣。”对此,胡剑涌深入阐述。不断挖掘、洞察用户需求变化,围绕用户对更高品质舒适家居的需求,海信早已聚焦“场景”全面布局,着力打造集中央空调、电视、冰箱、洗衣机、冷柜等全品类、全场景、全智能互联为特点的全屋家电。

  其中,海信日立于过去时间内,更是围绕场景多点开花将科技、场景与用户需求更好融合,诠释智变向新。比如,家装领域,日立中央空调聚焦千人千面的空气诉求,重磅发布全屋全感智慧空气定制系统,海信中央空调则先后推出行业首款场景中央空调Ai家,以及5G+荣耀家系列等力作此外根据用户家庭装修的不同场景,提供包括中央空调、地暖、新风、净水、热水的舒适家居一站式场景解决方案。

  就是你选择海信了,那你家里的场景需求我全部给你满足,相信这是未来海信在市场上赢取竞争的一个有利方法。”胡剑涌在对话中如此表示。

  2024年,海信日立更将从规划、研发、营销、服务等多个方面落地场景化工作,实现从产品功能规划转变为基于用户在场景中需求满足的规划,从提供单一产品转变为提供场景解决方案,从销售设备转变为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运维服务,在家装、工装、智慧楼宇与能源管理等多个领域,深挖场景智变的无限可能。

  始终保持创业精神,不断依托科技创新向新未来

  在瞬息万变的商业世界,技术创新是企业品牌的根基所在。尤其近两年,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的领先技术迅猛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企业和品牌发展带来全新机遇与挑战。

  吴晓波指出,“中国的互联网被改造得更加彻底,但这两年又发生了新的情况,像人工智能加了ChatGPT这些技术,对各行各业产生很大变化。”

  这种形势下的海信何以应对考验?胡剑涌表示,技术立企是海信乃至海信日立驱动发展的重要核心,与此同时,公司向来秉信创业精神,以不断的自我革新应对市场的新挑战,积极拥化变化。

  在海信内部,早已“刀尖向内”大力开展数字化转型。譬如,海信日立公司利用自身优势,建设智能工厂,推进智能制造,加大力度深化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等技术应用,成功实现了中央空调研发生产关键难点突破,以及研发、工艺和制造等端到端协同技术升级,不断打造“质效双升”的先进制造模式,在外部环境的多端变化中诠释高品质发展。

  胡剑涌表示,随着AI、数字化技术发展和消费模式、品牌理念的变化,海信日立还将从研发、制造、营销、服务各个方面出发,研究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的全新交互模式,不断深入推动数字化发展。

  未来星辰大海,变化时刻涌现。胡剑涌总结,面对市场全新机遇与考验,更重要的还是企业自身实力的提升,把内功练好,不管外部环境怎么样,都能服务更多用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