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C浪潮下,酷家乐高校教学研讨会开启了一场关于跨学科研究、数智人才培养的探讨

icon 2023-07-28 18:46:55
icon 0

摘要:7月24日—7月25日,第六届酷家乐“云创校园计划”高校教学研讨会在杭州举办。本届研讨会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指导,基于数智人才培养、跨学科AI教学研究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产教融合目的,共计邀请到来自100多所学校的16...

7月24日—7月25日,第六届酷家乐“云创校园计划”高校教学研讨会在杭州举办。本届研讨会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指导,基于数智人才培养、跨学科AI教学研究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产教融合目的,共计邀请到来自100多所学校的160余位设计专业教师参与。

“国家已初步形成了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的产教融合发展新格局。”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李桂云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产教融合已经上升为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引擎。

作为链接高校和产业共融发展的平台组织,研讨会上,群核科技校园事业部重磅发布了全新的数字化赋能“教学组合拳”——数字化教学解决方案2.0、个人学生版和教学项目版,以设计教学为核心,加速推动产教融合进程。

01

AI技术与教育融合的顶层规划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与教育深度融合。教育数字化的顶层规划,从AI技术和应用的正确解读展开。群核科技(酷家乐)联合创始人兼CEO陈航介绍,酷家乐AI的应用场景分为三类,面向业主的无限灵感图生成;面向设计师精准可控的 AI 创意设计;面向品牌门店导购的 AI 换搭选品。“家居行业的消费者、设计师以及企业端正在发生生产力变革。”陈航说,“未来,人加AI形成的‘异构计算’将带来消费体验的进一步突破。”

群核科技副总裁兼模袋云总经理苏奇展示了面向泛建筑领域的模袋云AI。他表示,模袋云AI可海量出图和训练AI模型,不管是大型建筑、小型住宅、室内设计,还是景观场景都可适用。 “从文生文、文生图,到下一步的文生‘房’,模袋云正助力泛建筑领域走向智能时代。”

酷家乐AI和模袋云AI这两款掀起行业AI热的产品背后,其实是群核科技基于MaaS-(-算法模型即服务)的空间AIGC产业部署。“AI突破性成果的背后,是对始终如一的算法原理与逻辑的不断实践,空间AIGC也不例外。”研讨会现场,群核科技首席科学家、前沿技术研究院负责人周子寒说。

对于群核科技校园事业部而言,推动产教融合始终如一的路径即是“数字化赋能”。群核科技校园事业部总经理闫凤博在现场宣布,群核科技校园事业部发布全新的教学组合拳:数字化教学解决方案2.0、个人学生版和教学项目版。其中,面向教师的推出教学项目版,具备全流程云设计、快速高品质出图、管理数据支持、小范围教学等特点,以满足教师在教学、工作室、实训室、短期课题等多场景使用。

“群核科技校园将坚定不移地走‘三教’(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三融’(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发展道路。”闫凤博说道。

02

教育界大咖高能分享

作为教学研讨会上的资深嘉宾,第44/45/46届世界技能大赛家具制作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刘晓红,对于AI技术对设计的应用影响颇有感触。她从世界技能大赛概况、中国参赛的历程与成绩、家具制作项目与设计等维度,带来“学习世赛、提升设计”主题演讲。“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技,以赛促业,以赛兴国。以技能的力量让设计更强,让生活更美。”刘晓红说道。

《家具与室内装饰》杂志执行总编、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黄艳丽以“家具设计:专业与行业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为题,总结家具产学研协同创新对于企业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促进作用,并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家具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新途径、新模式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和建议。

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博导/副所长、浙大教务处副处长徐象国表示,为了应对人工智能的大爆发,高校引入面向“劣构问题”的项目式教学法,有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沟通、批判性思维、创新性思维等方面能力。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鑫分享了环境艺术设计国赛驱动下室内设计相关专业的教学改革思考。现场,他提出三点思考:数字化赋能以适应时代发展;科学教学手段以助推教学改革;专业教师的敏锐性、洞察力以助力室内设计专业引领潮流。

东莞市轻工业学校作为群核科技校园事业部的合作院校代表,研讨会期间,东莞市轻工业学校家具专业部部长彭金美做了教学案例分享。他表示,作为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东莞市轻工业学校聚焦区域家具产业,结合地方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目前已形成省级高水平专业群。

“在过往六年的探索与实践中,我们与酷家乐等企业合作成立了讲师团,按照《整体家居设计》等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累计为全国176家企业的6000多位员工提供了技能提升培训,助力家具行业转型升级。”彭金美说。

03

未来人才趋势的深度探讨

在“人工智能之下的未来设计教育”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环节,嘉宾们分享了对AI发展路径和未来人才趋势的思考判断。以下是论坛的精彩观点:

陈航:泛家居是重服务的行业,通过服务渗透消费者,而服务的过程往往耗时、耗力、耗人工。人加AI将会形成更强大的服务能力,把最好的服务普及到所有人,这是巨大的机会所在。在AI落地过程中,需要我们和设计类学校、大家居产业一起共同努力。

周子寒:算力、数据和模型的指数式增长带来了奇点大爆炸式的技术突破。人工智能加持下,可能过去十年发生的行业变革进程,在未来一两年就能完成,这对于教育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刘晓红:作为教育从业者,首先要有积极的心态去拥抱变革。在酷家乐新技术、新功能的助力下,设计教学将发生很大的变化。只有拥抱变革,迎接AI趋势,才能变成行业引领者。

罗润来:AIGC浪潮汹涌而来,拥抱趋势毋庸置疑。在“变”的同时,我们要守住教育工作者不变的初心:即对学生兴趣爱好的保护;对于学生探究新生事物好奇心的鼓励;对于学生审美、品行这类基础素质教育的重视。

徐象国:可能有了AI之后,大学才能成为真正的“大学”。利用AI工具,学生可以脱离繁重的学习任务,更关注于如何对知识进行利用,大学可以侧重于对学生能力和素质进行培养。

彭金美:对于设计专业学生来说,如果要做全案设计,既要懂智能照明、硬装、软装,还要考虑施工落地,设计难度颇高,需要丰富的行业经验沉淀。而如今在酷家乐AI工具的加持下,从前后端一体化对接,到装修里的“顶墙地”,学生的学习难度大幅降低,可以更关注方案的美观性本身以及对消费者需求的把控。

为期两天的教学研讨以外,与会教师还进行了品牌家居标杆企业的参访。7月26日,老师们先后走进顾家家居、圣奥科技,直观感受群核科技云设计工具在行业企业设计、生产、营销环节的实践落地。

与此同时,老师们还将在数字化设计及教学应用高级研修班中,对行业前沿产品力进行深度体验和学习,包括AI下的软装设计、商业空间数字化设计变革、定制门窗发展趋势、营销场景化及场景数字化等工具实操培训和理论指导,帮助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紧密结合。

本届研讨会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指导,群核科技(酷家乐)、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联合主办,粤港澳泛家居产教合作创新联盟协办,湖南中南林科大家具与室内装饰传媒有限公司(《家具与室内装饰》杂志)做大会支持媒体,广东省装饰行业协会为会议支持单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23年中国智能家居品牌前10出炉,小米第一,卡特加特第二,华为第三!德国可耐美水性漆,用高固含量构筑完美内墙涂装火王智能灶 | 乘风破浪 向新出发蓄力终端|金致HOME数字赋能系统全国培训,新工具撬动门窗消费体验变革家页观察丨政策加持、资本助力,门窗行业能否跑出一个欧派?找上海颐景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感受大型甲级设计院的山水格局又双叒叕渗漏了……墙面防水有对策,立邦让家万无一“湿”!喜讯丨十大家居板材优选品牌!千年舟荣耀上榜喜提三项殊荣2023智能家居产业新生态峰会成功举办十大趋势揭秘当代年轻人宅家新姿势!开放互联共创价值,酷家乐与造易软件成为生态合作战略伙伴!卢森地板防水生态木地板 荣获两项国际大奖诠释产品力2023年中国智能家居品牌前10出炉,小米第一,卡特加特第二,华为第三!德国可耐美水性漆,用高固含量构筑完美内墙涂装火王智能灶 | 乘风破浪 向新出发蓄力终端|金致HOME数字赋能系统全国培训,新工具撬动门窗消费体验变革家页观察丨政策加持、资本助力,门窗行业能否跑出一个欧派?找上海颐景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感受大型甲级设计院的山水格局又双叒叕渗漏了……墙面防水有对策,立邦让家万无一“湿”!喜讯丨十大家居板材优选品牌!千年舟荣耀上榜喜提三项殊荣2023智能家居产业新生态峰会成功举办十大趋势揭秘当代年轻人宅家新姿势!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