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导购现身说法 百万大单是如何拿下的?

icon 2022-10-19 10:21:58
icon 0

摘要:近几年,家居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随着线上渠道强势崛起,线下门店流量减少,门店销售受到不少冲击。

近几年,家居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随着线上渠道强势崛起,线下门店流量减少,门店销售受到不少冲击。尽管如此,家居消费依然是一门注重体验感、场景化的生意。门店导购,作为门店与消费者建立联系的第一道桥梁,在线下渠道销售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全国家居门店有超过500万名导购员。他们存在于巨量的下沉市场,影响着消费者下单的“最后一步”。

如何吸引消费者留店?接待消费者有哪些小技巧?怎样引导消费者作出消费决策,签下大单?我们邀请到3位门店导购现身说法,分享“金牌导购”是如何养成的。


晓晓

从小白到门店销冠的升级之路

入行时间:2年

工作地点:广州一定制门店

Q:你是怎么入行的呢?在接待客户的过程中,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

A:我最初进入行业是由朋友介绍的,不过我对家居导购、设计没什么经验,可以说是“设计小白”。

说实话刚开始挺难的。我跟着业务人员去了五六个小区,辅助门店的前辈接待了十几位客户,但并没有独立成交一个订单。

有一次十月末,天气比较燥。我把门店里准备好的温水换成了新泡的山楂菊花茶,把茶端给刚进店的一位女士,她显得有点意外,并笑道:整个卖场逛遍了,有人递橙汁,有人递矿泉水,还是第一次喝到新冲泡的菊花茶。

就是这杯茶让她对我们产生了好感,因为她相信,一个把对客户的服务考究到细节的品牌,是值得信任的。

于是当天,还是新人的我与设计师一起,与客户就整体方案进行对接,从选色风格、玄关收纳的空间处理,到隐形门加柜子的连体设计,我们都一一给到建议,最终完成客户想要的效果。

Q:作为家居导购,你觉得有哪些难点?

A:客户进店里,其实很希望看到自己的家摆放好家具后的样子,能够对未来的家有更直观的感受,所以设计效果图很关键。但是很多导购(包括我)都不会做效果图,当我们了解完客户需求,等待设计师出图的时间,客户有时候就说要继续货比三家,看似有希望的客户就这么流失了。

所以有一点比较难的就是如何拿下现单,如何争取让到店的顾客留下来,让客户参与体验更多产品。还有是如何在增值服务上下功夫,譬如提供免费的设计服务,别人如果没做,而你做到了,还做得不错,那就更容易打动客户,促使他们交下订金,锁定优惠。

Q:那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

A:我刚入行的时候,很多门店都没有设计搭配服务,只是卖产品。后来有门店配备云设计工具,给顾客提供全屋的搭配图,对成交率帮助很大。

到了今年,总部给我们配置了一款导购神器——三维家3D秀,让不懂设计的导购都能一键出效果图,真的帮了很大的忙。只要在iPad或手机上登陆小程序,搜索户型,里面就有现代、北欧、日式、轻奢等各种风格的家装套餐选择,选择好即可提交设计。喝一杯咖啡的时间,一边跟客户聊聊天,或者逛逛店里,设计图方案就做好了。

客户预览到家的模样,对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会更有信心。再跟客户沟通细节,成单签单真的容易多了!

Q:用了这个工具之后,业绩有什么变化吗?

A:刚刚过去的“金九银十”促销季,好几次设计师做图忙不过来,我拿着客户的户型图,直接选择套餐搭配,用3D秀马上就能出图看到效果,也不需要耗费设计师精力。客户看到效果图很满意,当场下单了。

上个月,我用3D秀成功签了6单,入行两年第一次成为门店销冠,现在同事们都叫我“金牌导购”呢!(嘻嘻)

阿辉

人称“大单收割机”的明星店长

入行时间:9年

工作地点:佛山品爱全屋定制门店



Q:作为一个入行快10年的家居“老炮儿”,跟我们介绍下家居导购的接待流程呗?

A:过去,顾客进店后我们会先了解他们的需求、喜好的家装风格、生活习惯、预算等等,引导顾客在门店体验实物产品。因为门店空间有限,我们还会给顾客看公司官网或者淘宝页面,展示更多产品。顾客有进一步的意愿,再安排上门初步量尺,与设计师沟通出效果图,促成最终下单。

Q:这种传统的导购模式会存在哪些问题?

A:现在线下门店的顾客一半是自然流量,一半靠邀约。有时候我们做线下门店挺难的,一个是线上渠道促销抢走了线下部分潜在客户,一个是门店的人流量下滑,门店获客只能被动地等客户上门。

其实顾客都有搭配的需求,进店会跟导购咨询家装搭配的问题。对于高客单值的用户,需要设计师精细化地运营。对于一般刚需客户,通过导购用套餐搭配解决客户需求是最佳、最高效的方式。

很多家居门店可能就配1个设计师,出图工作量大。如果导购能独立承接客户,出效果图展示给消费者,这对促进成单,提高签单率就会有比较大的帮助。

Q:据说你们门店已经用上了一款全新的导购设计工具,具体跟我们介绍下?

A:是的,我们从9月份开始使用三维家开发的3D秀,目前已经在佛山、广州几家门店推广了。首先它是一款基于手机端的营销设计工具,无需人工设计,就可以自动生成全屋设计的VR方案,给顾客最直观的产品体验。通过建立产品套餐组合,导购可以在不同户型中植入套餐,方案里都是自家的产品搭配,并且可以按客户需求实时替换。总部设计师会更新热门的设计规则并快速同步到全国门店,方便导购布置自由搭配。

同时,它还可以接入三维家3D云设计进行二次编辑,对接整家的套餐需求,提升客单价。

哦对了,通过3D秀以“DIY免费设计”活动为名,投放页面到抖音等社交平台,就可以触达到潜在客户,低成本获得留资,促进成交。不用像过往一样派传单、地推去拉客户,真的轻松多了!

玲姐

靠手机出图签下第一笔大单

入行时间:2个月

工作地点:顺德一陶瓷门店

Q:玲姐,听说你当陶瓷门店导购是半路出家?

A:是的呀,孩子长大了,最近我又重新投入职场。我之前对家居行业的了解不多,仅限于在抖音、小红书上刷刷那些设计得很美的家。机缘巧合之下进入这个行业,一开始是从事售后方面的工作,不久后接触导购,发现自己对销售挺有兴趣,也想挑战一下自己,便一直做下来了。

Q:跟我们分享下当导购的心得?中间有遇到哪些困难呢?

A:做导购需要好的沟通技巧,我喜欢跟人聊天,从生活日常聊起,逐步了解客户的喜好、装修风格、心理价位。多为客户考虑,获得客户的信任很重要。尽可能让客户在店里多停留一些时间,只要能够多留一会,就多一些机会。

最大困难就是我不太会用电脑,以前介绍产品只能用图册,或者手机展示图片,有时候客户不感兴趣,就白忙活了。不过最近我终于成功签下第一笔大单啦,哈哈!

Q:恭喜恭喜,有什么签单的诀窍呀?

A:最近我们门店都在用三维家的3D秀,我只需要拿出手机登陆小程序,几分钟就可以快速出全屋效果图,给客户展示和讲解方案。在产品库里选择不同风格的瓷砖,可以一键全屋铺贴替换,真是简单又快捷。

一开始有专人来门店做培训,零基础的也能很快上手。像我这样不会设计的导购,也能轻松地做出精美的效果图,跟客户谈单。

我相信“服务第一”这句话,真诚交流,真心服务,现在还有三维家3D秀的加持,肯定会得到客户的认可的!

三维家3D秀是面向家居门店导购的智慧出图解决方案,通过AI智能设计,导购用手机/iPad即可几分钟内输出精美效果图,快速吸睛获客,提高签单成功率,为解决线下门店获客难、出图难、签单难等问题,提供强大的生产力工具。

目前,包括东鹏、左右、品爱全屋定制、双叶家居等众多头部品牌都已选择3D秀,率先领跑门店导购营销新赛道。3D秀将更好地赋能门店,助力导购提高效能,快速抢占市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红蚂蚁装饰集团坚守品质交付生命线正金门窗举办主题为“共生·同城 正耀未来”诚信经销商峰会暨金牌店长特训营品质与实力见证 正金门窗安卓系列双断桥平开窗入选《2021-2022中国家居行业精品年鉴》艾芬达创新研发电热毛巾架荣获2022广交会CF奖SGS真人实验权威结果出炉 AO史密斯“沐浴新物种”惊喜看得见墙布领导者,莱丽莎无寒冬LHDA国际奢居设计大奖 在现代与传统的交错中,看见奢居!三项国际权威认证 为嘉宝莉海藻泥4代乳胶漆空气净化力加分至翔NID实景作品 | 如馨如愿十周年庆典-乐臣木门“多维度”品宣战略发布-提升品牌新高度SUFN三峰照明幻影3系列射灯 点亮生活美好瞬间重磅|东鹏科技创新又添一项“国际领先”技术成果红蚂蚁装饰集团坚守品质交付生命线正金门窗举办主题为“共生·同城 正耀未来”诚信经销商峰会暨金牌店长特训营品质与实力见证 正金门窗安卓系列双断桥平开窗入选《2021-2022中国家居行业精品年鉴》艾芬达创新研发电热毛巾架荣获2022广交会CF奖SGS真人实验权威结果出炉 AO史密斯“沐浴新物种”惊喜看得见墙布领导者,莱丽莎无寒冬LHDA国际奢居设计大奖 在现代与传统的交错中,看见奢居!三项国际权威认证 为嘉宝莉海藻泥4代乳胶漆空气净化力加分至翔NID实景作品 | 如馨如愿十周年庆典-乐臣木门“多维度”品宣战略发布-提升品牌新高度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