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光者说丨青山周平:抓住时代看不见的欲望

icon 2022-05-31 14:53:27
icon 0

摘要:身处快速变化的信息时代,我们该如何感知内心和世界?设计、文化与科技让我们在回望中确定了自己的坐标,并在前行时不再踟蹰。

。

  身处快速变化的信息时代,我们该如何感知内心和世界?设计、文化与科技让我们在回望中确定了自己的坐标,并在前行时不再踟蹰。

  Hi-Design的初衷是聚拢每一位设计师的梦想。作为助力青年设计师成长的复合服务型平台,Hi-Design用10年将自己打造成一面旗帜,从新加坡的生态理念到日本的近代设计,从台湾的视觉艺术到景德镇的陶瓷文化,成都深圳...各种游学片段汇总成一幅生动且绵延的拾光印记。

  十年新生,Hi-Design诚邀众多不同领域和背景的拾光者们,以对话的形式聚焦设计的交叉地带,关注大赛的综合形态,探讨感知变幻中的设计与未来。

。

  Q1:您认为什么是设计?设计的当代性价值与意义在哪里?

  青山周平:好的设计师能够从我们所处的社会和时代去感受当下的氛围,然后去感知未来的趋势,并通过自己擅长的方式,将这种趋势落地到一个空间中,这就是我说的时代性。

  对设计师来说,抓住时代的看不见的欲望,然后通过思考把这个看不见的欲望转化成看得见的空间。但是时代的欲望是在快速变化的,所以设计师的重要性在增加,同样设计师也要增加设计的前瞻性。

  Q2:如今行业发展的速度非常快,设计师明星化、设计作品趋同化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那么在这样的形势面前,您认为设计师应该如何回应这个稍显混杂的大环境呢?

  青山周平:现在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这让年轻人们很难专注做一件事情,比如很难花一整天的时间认真看一本书、用2个小时看一部电影。这个时代中很难找到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用时间和精力去深挖打磨,大家都希望用最短的时间、最有效率的方式做事情,害怕在无意义的事情上花费过多的时间精力。

  能不能坚持自己认定的事情,并且拥抱不确定性,是这个时代所有年轻人最大的挑战。关于如何回应,我认为首先要了解时代特征,在时代背景下找到属于自己想追逐的东西。

  设计师明星化,这其实反映了当下时代的一种需求,是很难避开的现象。这不仅仅是发生在设计行业,未来可能所有行业的个人力量将超越一个品牌或企业,这是时代的趋势。但设计师也要警醒,我们不是为了成为IP去做设计,而是需要通过不停地探索,最终形成属于自己的独特的IP和风格。

  Q3:您觉得现在新一代的设计师,他们有没有一些共同的特点?

  青山周平:随着生态环境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设计师开始思考如何利用设计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他们不墨守成规,自由且有锋芒,不断的挑战现有的思维框架,打破我们那个时代空间一些常规的做法、材料、搭配、功能等,这些具有前沿设计理念和可持续设计思维的设计师,是未来设计行业真正的潜力之源。

  Q4:您有思考过设计的未来吗?您怎么看待科技对未来设计的影响?未来的设计会走向新的方向吗?还是会回归到更本质的问题上?

  青山周平:科技带来的生活方式的变化,从而导致我们的居住空间产生变化,进而体现到我们的设计风格中,譬如说钢结构、混凝土、电梯、玻璃、中央空调,这些新技术、新材料、新科技让人与自我的关系更迫近哲思,并反思什么是真正的存在。

  Q5:作为Hi-Design大赛的老朋友,您怎么看待日立Hi-Design室内设计大赛的第十年?能否为大赛的未来提供一些建议?

  青山周平:大赛是定义好设计的一种手段。Hi-Design每年有很多好作品、设计师参与,也有很多专业评审去进行评选,能坚持十年,这里面一定糅合了大赛和品牌的价值观的,这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Hi-Design作为行业非常好的大赛,希望在未来能坚持输出什么是好的设计,我觉得这是设计大赛最重要的一个核心。

  Hi-Design大赛的另一个特点是用社群的形式和设计师做到了很好的交流,不管是国内外游学、实地考察项目,还是和不同领域的专家互动等,都做到了全面、深入。这种形式非常好,当然我觉得还可以再优化,让大赛更接近设计师成长。

  Q6:您主导设计了Hi-Design大赛的新Logo,您希望向人们呈现怎样的Hi-Design新形象?

  青山周平:经过十年的发展,Hi-Design大赛已经由单纯的大赛变成一个为助力设计师成长的多元化平台。因此,我们想通过链接人和人、设计师和设计师、设计师和社会这样的概念,让Hi-Design的整体形象焕然一新。

。

  logo突破传统二维空间的表现,以“H、i”作为创意出发点,强调了X、Y数轴概念,把多个大小相同的方块根据不同的节奏和规律组合成具有设计感的图标,形成空间的建筑美感。

  Q7:综观国内外设计赛事,您认为中国设计大赛还可以有哪些方面的发展和突破?

  青山周平:以我比较熟悉的日本设计大赛为例,在我的了解里,中国的设计大赛征集的是完工之后的作品,重视空间的居住环境。日本的大赛更偏向于概念性的,它跟实际的成本、场地、甲方都没有关系,更多的是展示设计师的想象力。

  当然中国现在也有类似这样的大赛,只是相对比较少一些。所以我觉得未来Hi-Design室内设计大赛除了面向有作品的成熟设计师,还可以增加一些概念性的奖项,让那些有想法或未来想成为设计师的人也可以参与,真正把Hi-Design打造成一个容纳多元化人群的平台。

  Q8、十年间,设计行业的生态环境出现了什么变化?它对我们每位设计师具有什么警醒与提示?

  青山周平:我觉得城市更新、老旧社区改造、乡村建设在中国是一个大的方向,现在很多人生活在城市里,他们需要不一样的生活状态和体验,乡村和城市未来将不再是那么截然分开的两种空间。过去城市是城市,乡村是乡村,是两种不同的空间,分别有着不同的人群和生活方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万居隆品牌升级,形象革新!共同创建健康舒适新未来!自愈性防水材料,助力打造滴水不漏的防水工程辉乐豪铜业董事长朱志伟入选安徽省“特支计划”创业领军人才!红利地板——以匠心与实力成就品牌美誉「正青春 · 浴未来」唐彩全卫定制18周年庆暨工厂总部展厅揭幕仪式圆满成功!盘点 | 皇派门窗上半年大事记回顾:时光不负追梦人实至名归!陶瓷十大品牌惠万家瓷砖荣获“家装用户喜爱产品”华帝推出全新三腔烟机&干态洗碗机,以“三好标准”打造理想厨房世界无烟日 | 和全屋定制皮阿诺一起,戒“油烟”麦克风经常啸叫,学会这几招轻松避免开辟“可视化”智能门锁新赛道,VOC猫眼可视智能门锁T11i全新上市!早于新国标出台,莫干山豆茵板提前布局ENF环保标准万居隆品牌升级,形象革新!共同创建健康舒适新未来!自愈性防水材料,助力打造滴水不漏的防水工程辉乐豪铜业董事长朱志伟入选安徽省“特支计划”创业领军人才!红利地板——以匠心与实力成就品牌美誉「正青春 · 浴未来」唐彩全卫定制18周年庆暨工厂总部展厅揭幕仪式圆满成功!盘点 | 皇派门窗上半年大事记回顾:时光不负追梦人实至名归!陶瓷十大品牌惠万家瓷砖荣获“家装用户喜爱产品”华帝推出全新三腔烟机&干态洗碗机,以“三好标准”打造理想厨房世界无烟日 | 和全屋定制皮阿诺一起,戒“油烟”麦克风经常啸叫,学会这几招轻松避免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