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认识插座种类!看网友装修经验避开插座装错的坑!

icon 2022-05-23 16:14:13
icon 0

摘要:很多消费者辛辛苦苦装修好入住后才发现,有些地方的插座没装对,用起来不顺手,还可能有安全隐患!等到想后悔的时候,都来不及了。

  很多消费者辛辛苦苦装修好入住后才发现,有些地方的插座没装对,用起来不顺手,还可能有安全隐患!等到想后悔的时候,都来不及了。

  图片来源/VEER图库

  你知道电源插座都有什么类型?家里哪些位置要用对应的哪类插座比较好吗?

  只有在装修前弄清楚这些问题,才不会装错插座哦!

  日前,由“国际铜业协会(中国)”组织全国骨干装修公司,充分咨询业内专家意见,并借鉴业内各大家装企业的实际案例,完善编写的《家庭基础布线培训教材- 2021版》,对户内配电装修给出了普适性建议。

  本篇也从中摘取关于插座的小知识,结合网友的装修经验,为大家分享家里装修安装插座的小知识!

  你们知道目前家装有多少种插座类型吗?

  图片来源/网络

  常见的有5种:两孔插座、三孔插座、四孔插座、五孔插座、带USB接口的五孔插座。

  斜五孔插座 图片来源/网络

  网上很多消费者吐槽正五孔插座,但凡插头大一点,就无法同时使用。

  然后出现了“斜五孔插座”。可这视觉又逼疯强迫症…

  其实,正五孔插座买对国标的,孔距都能同时容纳两个插头使用,除非一些极特殊的大插头,只能用一个插口。

  特殊性能电源插座 来源/网络

  另外还有几种根据实际生活使用生活场景设计的特殊性能电源插座:带开关插座、带防溅盒插座、多功能插座。

  而通常我们家里使用的电器主要是两脚插头和三脚插头,金属外壳电器采用三脚插头,比如冰箱、电脑,非金属外壳电器采用两脚插头,比如电吹风机、电视机、机顶盒等。

  一般情况下来说,为了方便能同时使用两脚插头和三角插头,家里电源插座普遍选择五孔插座最为保险。

  但其实有些地方真没必要,有些地方又用不对。以下这几点记牢,基本不会用错插座。

  图片来源/网络

  网友高频提及的6大经验总结来了,划重点 ↓

  1、电视墙区域和书桌区域的家电大多都是两脚插头,四孔插座灵活搭配五孔插座一起使用,利用率更高!

  2、对于电视机、空调等不需要长期通电的家电设备,使用带开关的插座,不用电时按下开关就能一键断电,能有效降低待机能耗,更方便节能!

  3、对于高频用到小家电多的厨房操作台面区域,选用五孔带开关插座,不用频繁拔插头。

  4、对于潮湿用水的区域,比如卫生间、厨房水槽下方,一定要用带防溅盒插座,防进水漏电!

  5、众网友一致建议:对于沙发侧、床头侧等手机使用较多的位置,一定要在两侧分别装一个带USB接口的五孔插座。不然真的不够用!

  6、壁挂空调、电热水器、集成灶等大功率家电,要用16A的三孔插座。柜机空调则可能需要更大电流的插座。

  还有哪些位置需要特别注意用某种插座的呢?欢迎广大消费者提出哦。

  最后,要特别注意的是,住宅设计规范规定,住宅中1.8m以下的插座都应该选择带安全门的插座。

  这是出于对家庭尤其是有小孩儿的用电安全考虑,所以消费者在购买插座时,务必要选择带安全门的插座。

  在本篇文章中,已经认识了插座的种类,也从网友经验总结中知道了家里要特别注意用到对应某种类型插座的区域。

  那么消费者在规划家里安装的插座时,也能避开一些坑!

  国际铜业协会(中国)提出“家庭基础布线方案”的愿景——让每一位消费者都不再是装修小白。欢迎关注更多精彩实用的推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